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首届范蠡商业思想与企业家精神论坛5月绍兴举行   

2019年04月24日 15:24: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在习近平主席强调“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为弘扬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商业管理思想,展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内涵,“首届范蠡商业思想与企业家精神论坛”将于2019年5月24日在古越之都的浙江绍兴市举行。论坛由绍兴市越商研究会筹划发起,并联合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绍兴市社科联、绍兴文理学院、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绍兴职业技术学院范蠡商学院、绍兴市范蠡研究会、绍兴市社科院绿色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绍兴市复旦大学校友会、中国范蠡研究会(联盟)、壹点通传媒机构协办,绍兴万科泛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绍兴唐诗之路酒业有限公司给予品牌支持。

  范蠡是春秋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和道家学者,因其商业才能,被后人尊称为“中华商祖”、“商圣”,是民间的“文财神”。在今天举行的论坛新闻媒体通报会上,绍兴市越商研究会秘书长、管理学博士严家明指出,范蠡虽然所处的是距今两千多年前的时代,但其坚持的“天道、地道、人道”商业思想以及“与时逐而不责于人”等经营理念,在某种意义上,其内涵远远超越目前主流的西方经营管理理念,他提倡的“盛而不骄,劳而不矜其功”和“守时”等理念也是非常值得今天的企业家深思和学习。

  据介绍,首届范蠡商业思想与企业家精神论坛参会对象除了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教授、政府领导、国内范蠡研究领域的专家外,通过自我申报与定向邀请的方式,国内有影响力的100家各省市商会会长、秘书长将出席,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500人。在上午主论坛与名家对话之后,下午将分理论与实践两个方向举行分论坛,优秀的学者与杰出的企业家将登台分享。论坛结束后,还将安排参会代表前往越王台毗邻的范大夫祠,进一步了解范蠡人生思想。

  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王晶强调,论坛将是一次高规格的企业家和商业管理思想研究者交流平台、通过专家学者与杰出企业家经验分享,一定能引发更多的企业家思考与提升,不仅如此,未来每年一届的范蠡商业思想论坛将会成为绍兴市又一张文化金名片。

  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助理赵海龙博士认为,由于西方管理更加注重工具性,加之我们大学管理类教材更多参照了西方,导致东方文化中的商业管理思想一直没有得到重视。同时他强调,未来环境的多变会逐步凸显注重内在本质的东方管理思想的价值,所以,举办这样的论坛,也会让企业家得到一种提升。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陈均土教授指出举办次会议是对绍兴名人文化的进一步宏扬和传承,是文化自信的一种重要体现,文理学院通过这样一个活动,不仅结交更多朋友,宣传学校,也推动学科建设,提升学科能力,为新时代绍兴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论坛新闻媒体通报会上,主办单位还与论坛品牌赞助方绍兴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绍兴唐诗之路酒业公司等举行了签约仪式。

  本报记者孙常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