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15个月大的宝宝得了糖尿病

2019年04月24日 16:07:06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敏通讯员马蝶翼)15个月大的宝宝,忽然变得一天到晚昏昏沉沉爱睡觉。家长送其到市妇儿医院一检查,宝宝居然得了糖尿病。

  患儿明明刚满15个月,活泼可爱,是家里的开心果,可是最近一周明明特别喜欢喝水,小便特别多,人也不爱动了,老想睡觉。4月14日晚上明明开始发烧,吃了药也没见好转。15日一早,家长发现明明怎么叫都不醒,顿时慌了神,急忙把明明送到市妇儿医院。

  15个月大的宝宝怎么会得糖尿病?明明的家人又惊又怕,明明平日身体健康,而且家里没人患糖尿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明明这样的糖尿病患儿并不少见,市妇儿医院一年接诊的糖尿病患儿有30余个。

  据介绍,糖尿病发病原因主要有:一是遗传因素。2型糖尿病有明显的家族、种族聚集性,1型糖尿病有一定的遗传基础,再加上自身免疫紊乱引起;二是环境因素。病毒感染、牛奶、谷物纤维等可诱发,超重及肥胖是2型糖尿病患病的重要原因。过去认为儿童糖尿病主要为1型糖尿病,近期研究发现,在新发生的儿童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比例在40%至80%。明明属于多基因遗传引起的糖尿病。

  市妇儿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陈赫赫主任遗憾地说,多数糖尿病患儿送到医院时已处于危急症状,这是因为家长们对儿童糖尿病认识严重不足。该科曾经接诊过一个2个月大的患儿,家长送来时以为是哮喘,入院一查血气发现酸碱度值很低,测了个血糖,数值居然爆表。

  陈主任提醒家长,儿童糖尿病早期症状虽然不明显,但还是有先兆的,主要表现为:疲乏无力、易感染,孩子一些伤口反复出现感染情况,久不愈合;出现频繁腹痛和呕吐现象;突然消瘦、饭量大增;出现频繁口渴现象,甚至夜间多次起床喝水。出现这些情况,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前往医院进行相关检测。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