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杭州启动根系教育“同理心亲子坊”社区公益服务项目  

2019年04月24日 17:05: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金乐平 李向宗

  近日,新方向、新样态、新举措2019根系教育“同理心亲子坊”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正式启动仪式暨城市合伙人签约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早教专家及教育机构负责人融入根系教育,畅叙根系早教理念,共谋早期教育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根系教育生发民族与人生之根”

  “根系教育是生命成长全过程的‘道、德、和’智慧教育,是人文教育的重心。道,是根系教育的大道目标;德,是根系教育的实施灵魂;和,是和平仁爱,根系教育的情感认同并化为行为习惯。”

冯德全教授提出“大力创新根系教育,发力供给侧结构改革”

  湖北大学早教学院原院长、湖北冯德全儿童潜能开发研究所所长、84岁的冯德全教授在现场做了《论根系教育》的主旨演讲。冯德全是根系教育同理心亲子坊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发起人,中国当代著名早期教育理论家、实践家,中国0-6岁优教工程及实施方案创始人,专注于0-6岁婴幼儿早期教育领域研究40年。

  冯德全提出:“根系教育是中华人文教育的标志性符号,根系教育的提出,也是民族复兴与文化觉醒的崛起。根系教育是我们民族和人生之根。根系教育不仅是中华的,也是世界的,是跨越国界,跨越宗教,跨越种族,跨越信仰,跨越时空,跨越文明,跨越心理差异的全人类共同的生命成长过程教育;也是人类实现地球村,走向新纪文明,化干戈为玉帛,实现共同价值的大理念。”

  “根系教育在人生教育和人类文明进程中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但它是非学历教育,非系统知识传授,更非小学课程下放;而是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以建设好家庭丶好家教丶好家风和优秀托幼园所根教服务机构为中心,从人之初开始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生之根的教育;同时也是为世界未来培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公民的根的教育。

  根系教育的主要形式是生活养育和玩学活动,丰富孩子玩学內容,引发他们生活玩学的浓厚兴趣,导出他们与生俱来的巨大潜能,使之具有健美身体丶聪颕头脑丶良好情感丶优秀行为和习惯丶性格丶品德,又习得语言,不知不觉领悟大量知识……”

  根系教育要求人类重新认识婴幼儿

  冯德全教授认为,根系教育之重点是人之初的教育。但有史以来人类对娃娃的认识大多是错误的,以为他们小,不可受教育。实际上胎婴幼儿的发展神奇般地迅速,他们个个都是天才。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曾说:胎儿是宇宙间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具生命力的小精灵,他从精卵细胞结合的单细胞合子,由一个肉眼看不见的小生命,仅仅9个月就成长为宇宙间最高级的脑和躯体完备的人,9个月走完了自然界从单细胞进化为人脑的数十亿年的路程,这是何等伟大的壮举!他又说,从动物祖先(哪怕是比较近的动物祖先)到现代人,自然界也经历了千百万年的进化,婴儿出生时的智能还不如小动物,但他发展到现代人的智能仅只需六七年,这又是何等伟大的壮举!

  冯德全发现,原来每个人一生为人的八大难题,都是婴幼儿悄悄解决的,并非长大了所为,令人惊叹。这八个难题是:第一、谁学会直立行走,脱离动物状态而达到做人的第一标准;第二、谁学会用手劳动,学会使用工具而达到做人的第二标准;第三、谁学会认人、爱人和人际交流,遵守规则,5岁实现人的社会化;第四、谁认识世界万物,凡是生活中接触的人和事,他都能认识和大体理解;第五、谁习得一口母语方言,把乡音说得唯妙唯肖,天衣无缝,甚至还可习得多种语言;第六、谁能学会听音乐,爱音乐,把儿童歌曲唱得标准动听,甚至听准钢琴上88个半音;第七、如果让宝宝视觉语言与听觉语言同步、相似、互动发展,那么三四岁便不知不觉喜爱阅读,构建起书香人生;第八、全球心理学界还有一个共识:人一生所获知识的95%左右是五岁前生活游戏中不知不觉学到的。

  冯德全强调,以上所述说的仅仅是婴幼儿比较明显的智能提升,而那些不易被看见摸着的心理能,如兴趣爱好、良好习惯、优秀性格、审美能力等优秀品格的养成,在人生早期无一不是效率最高的。

  婴幼儿处于最强大的无意识丶适应性丶模仿性丶情感性丶兴趣玩学期,其效益之高无法估量。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罗杰?斯佩里博士发现人类大脑的左右脑分工机制,1981年荣获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从此儿童潜能开发、获取了最重要前沿的理论依据。

  “同理心亲子坊”公益服务项目深入社区

  同理心亲子坊秘书长王刚作了“同理心亲子坊”社区公益服务项目的详细介绍,他认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早期教育对人的一生影响深远,中国家庭普遍存在家庭教育的15大误区,导致幼儿亚健康成长”。

  王刚认为,目前儿童优先意识尚未在全社会形成;儿童教育的科学理念、健康知识、安全常识普及率偏低;儿童教育公共资源不足,家庭、校际、城乡、区域间差距大;人口流动带来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流浪儿童”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0-3岁儿童早期保育教育,缺少专业指导机构、专业人才、专业标准以及针对性服务平台。

  为了响应国务院关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号召,《浙江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把“促进0-3岁儿童早期发展”作为儿童教育的首要目标;把“市级和50%的县(市、区)建立儿童活动中心”、“90%以上的村(社区)建设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儿童之家”作为儿童社会环境建设的刚性目标。

  据了解,浙江省各县(市、区)、妇联、社区均拥有10处以上可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免费场所(全省不少于1000所),其功能设置和作用发挥有待调整升级和全面提升。

  王刚介绍,根系教育发起的“同理心亲子坊”公益服务项目,就是充分利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社区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建立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运营体系,以公益为核心,打造了集健康、安全、教育、科学等于一体的儿童服务中心,通过提供专业、科学、公益的服务活动,提高儿童整体素养,促进儿童全面发展。该项目有着极高的社会价值和自身价值,汇聚了政府、社区、校园与儿童教育服务机构等多方面的力量,有效改善家庭育儿观点,助力儿童全方位发展。

  “同理心亲子坊”可以为社区家庭提供包括公益育儿讲座、心理问题疏导、个案咨询,皮纹测试、亲子互动课程、父母课堂、全职妈妈“成长营”、早教师入户服务、“天赋养成”线上教养平台等在内的线上线下公益服务体系。

  根系教育与因学公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现场,根系教育总架构师廖妍玲女士与因学公益代表詹勇先生在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因学社区综合教育平台(以下简称因学公益)在杭州市已有超600家合作社区,形成了覆盖杭城的教育服务网络;此外,因学公益超800+家教育机构的入驻以及超10万的线上用户服务体量,可为工作坊的发展提供包括线上线下产品推广、渠道拓展、用户评价反馈等全方位助力。

  与会者希望通过打造首批以杭州地区为代表的社区公益服务标准模式,汇聚政府、社区、校园与儿童教育服务机构等多方面的力量,向社会及家庭,普及科学育儿观、培养幼儿正向思维模式、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提高早幼教老师社会地位、改变“全职妈妈”群体生存状态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共同为孩子提供一个优质的成长环境,助力儿童全方位发展。

  此外,与根系教育“同理心亲子坊”公益服务项目开展相关合作的爱心机构还有:EGI壹嘉投资、幸福密码、社创之星、杭州文投喜牛文化公司、浙江省梦守护公益基金会、浙江省七彩阳光公益基金会、莱恩云以及各大门户媒体等。

  记者 金乐平 通讯员 李向宗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