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你离糖尿病到底有多远?具备这些因素的人应警惕

2019年04月30日 11:31: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陈永丽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慢性疾病。在我国,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糖尿病患者。对于大众来讲,糖尿病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疾病了,但很多人却并不知道糖尿病的“真面目”。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糖尿病,帮助大家享受健康生活。

  糖尿病是什么?

  从医学概念上来说,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缺陷而导致的慢性疾病。由于无法有效利用葡萄糖,患者可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进而会出现一系列机体组织损伤,甚至导致死亡。通俗地来说,糖尿病就是一种以持续性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慢性疾病。

  作为一种终身性疾病,糖尿病最大的危害是随着病程的延长,患者会出现一系列严重慢性并发症,如神经病变、眼部疾患、肾脏病变等,这也是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降低、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有两种类型,即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在糖尿病患者中,90%以上为2型糖尿病患者。

  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患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包括以下几点:

  1.年龄≥45岁;

  2.超重(体质指数≥24千克每平方米)或肥胖(体质指数≥28千克每平方米)和(或)中心型肥胖(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

  3.有家族史;

  4.患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脑卒中等;

  5.平均每天静坐时间超过6小时。

  只要具备以上一种因素,即属于患糖尿病高危人群。具备患糖尿病危险因素数目越多、程度越严重,患糖尿病的可能性越大。

  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患病危险因素普遍存在,但大多数人身处患病风险中却不自知,对糖尿病风险意识的缺乏直接导致高危人群不能及时采取健康生活方式来防控糖尿病。

  因此,要想预防糖尿病,首先要提高健康意识,学习健康知识,应明白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才是预防糖尿病最基本、最根本的措施。具体而言,健康生活方式包括控制体重、戒烟、限酒、加强锻炼、合理饮食、降低油脂和盐的摄入量等。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