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看《复联4》悠着点,大哭也会“中毒”

2019年04月30日 11:41: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漫威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我国多地公映,吸引了大批漫威粉丝。

  看电影本是一件愉快的事,但是浙江宁波的一名女大学生,却因在观影中“暴风哭泣”了3个小时,过度通气导致呼吸性碱中毒,在电影结束后被送入医院急救。

  大哭会“中毒”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情绪激动和运动都可能诱发过度通气

  过度通气为什么会引起呼吸性碱中毒?

  “过度通气是由于呼吸频速加快,通气过度超过了生理代谢需要而引起的一种症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与全科医学系副主任孙来芳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过度通气在临床上表现为头晕胸闷、气息急促、心悸出汗、全身麻木,手部呈“爪子”状无法伸展,严重者还可能会出现痉挛、晕厥等症状。

  在人体中,通过血液的循环代谢,静脉血中含有较高浓度的二氧化碳,然后进入肺部再呼出去。二氧化碳的弥散能力比氧气强,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又比较低,因此,二氧化碳也容易呼出去。从人体正常情况看,呼出的二氧化碳量是稳定的,人体内也保持酸碱度平衡。一旦过度哭泣、情绪激动等,出现了急促而剧烈的呼吸,二氧化碳就被过多地呼出去,于是血液就会呈现偏碱性,进而出现呼吸性碱中毒。

  孙来芳说,除哭泣可能会诱发过度通气外,在进行跑步等运动、情绪激动时,或部分肺部功能存在问题的人,都可能会出现过度通气。“我们常说的歇斯底里,就是情绪过于激动,呼吸急促,时间一长,就容易出现头晕胸闷、全身麻木等过度通气的症状。”

  症状消除后不会有身体损害和后遗症

  孙来芳说,女性平时运动量相对较少,缺乏训练,情绪容易波动,因此,过度通气常见于女性。

  “健康的人可以通过模拟来感受过度通气。一般来说,人在平静状态下呼吸频率约为12—16次/分钟,如果把自己的呼吸加速到40次/分钟,很快就会出现过度通气的症状。”不过孙来芳说,除非已经患有其他的基础性疾病,健康的人在过度通气症状消除后,身体是不会有损害和后遗症的,没有危险。

  而上面提到的这名宁波女大学生,正是通过医生安抚放松了情绪,情况得以好转,当天便跟随朋友一起离开医院。

  一旦发病要让情绪稳定、减缓呼吸频率

  发生过度通气、呼吸性碱中毒,有哪些急救措施?

  与高原缺氧环境下,人们需要吸氧来增加血液中的氧气浓度相反,过度通气需要增加的是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浓度。

  孙来芳说,对于没有其他基础性疾病的健康人来说,首先是要帮助病人把情绪稳定下来,进行深呼吸。即深吸气,然后憋住,再慢慢呼出,以此往复,以减缓呼吸频率,避免二氧化碳过多排出。这样一来,呼吸性碱中毒就能得到纠正,不适症状也会慢慢缓解。

  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可以让病人呆在一个安静的角落,给他一个袋子、口罩等(即四周密闭,有一开口的物体),扣在口鼻上,以此保证病人能反复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进而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使症状得到缓解。

  “如果病人情绪过于激动,一时无法平复下来,必要时可以配合镇静剂等药物。”孙来芳说,对于接诊的医生来说,主要是甄别病人的症状只是过度通气导致的,还是有其他病情。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发生了过度通气,以后遇见类似的场景,很可能会再次发生过度通气。就像有些人崴了脚,以后可能会习惯性崴脚一样。因此,特别是女性,遇见类似场景时,注意不要让情绪过于激动,而周边的人也可以安抚让之放松下来,避免过度通气的再次发生。”孙来芳说。(李禾)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