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商品投资不仅看“热钱”还要看“冷钱”

2019年05月06日 14:22: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在国际市场上,商品指数基金的调仓,常常被当作大宗商品投资的一项重要参考。这类投资基金起源于美国,近年来在国内也逐渐兴起。

  据了解,在国内商品交易所市场,商品指数基金逐渐成为产品研发的新趋势。2015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数十只商品指数基金募集申请报证监会批准,所涉及标的既有单一品种也有多品种,投资范围覆盖农产品、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系等板块。不少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及基金公司积极推进该项业务并积极参与其中。仅大商所就已经自主研发并发布了37只商品期货指数,在此基础上,不断推动各类机构合作,开发了17只基于大商所商品指数的产品。

  这类商品基金或将为国内投资者判断相关商品及周期股、资源股走势带来重要的参考意义。

  众所周知,与大宗商品相关投资基金主要有三种:对冲基金、商品投资顾问(CTA)以及商品指数基金。与前两者的主动管理形式不同,商品指数基金所采取的策略一般为被动型,主要跟踪CRB等全球大宗商品指数进行投资。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指数基金在期货市场建立的头寸均为多头头寸,基金管理者只通过增加或减少相应品种仓位来进行具体操作,从而实现对整体仓位的调整。

  与其他两类商品基金不同,商品指数基金中多持有的头寸多数是长期持仓,多以季度或年度为单位。因此,投资人士常常称这部分资金为“冷钱”,相较之下,CTA及部分短期策略的对冲基金被称为“热钱”。一般情况下,只要新的资金不断买入,商品指数基金就会继续操作,而当这类基金反向平仓的时候,则可能出现这样的信号:投资者不再看好某一类资产继续持有的价值。

  在国际市场,包括共同基金、退休基金以及保险基金等传统金融市场基金对这类基金均有参与。一些大类资产如能源化工、农产品、金属等商品合约常常受到这些机构的青睐。有研究数据指出,目前全球商品指数基金规模在2500亿美元之上。

  如此庞大的市场,一旦出现大的调整动作,将对商品价格走势带来影响。据分析,首先,一些权重调整较多的持仓可能会直接影响相关商品价格波动。其次,商品换月过程中的开平仓也会对价格即价差带来影响。

  在国际市场,各商品在指数基金中的权重一般每年至少需要做一次变更。尤其是1月份,基金调仓动作集中,由此,全球商品价格也常常在这个月度出现较剧烈的震荡。尤其是黄金、原油、铜等龙头商品基金持仓变化对价格波动影响尤为明显。因此,就有部分“识趣”的投资者在这期间采取相对保守的投资策略,以规避商品指数基金调仓带来的价格波动风险。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