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债市走弱 部分债基限制大额申购

2019年05月06日 14:22: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截至5月6日,有114只非定制债基暂停大额申购,北京某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债市相对去年波动较大,机构资金进出量很大,对净值影响很大,基金经理不好操作,为保证基金业绩的稳定及持有人的利益,只好关门谢客。

  4月初,随着央行辟谣降准,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发生调整,债券收益率随之上行。机构表示5月利率债面临供给压力。伴随债市的走弱,为保证基金业绩的稳定,部分基金公司今年以来不时暂停债券基金的大额申购。4月以来,多只债基公告暂停大额申购。泰达宏利溢利债券自4月12日起暂停接受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超过300万元的申购申请。广发安泽短债自4月17日起限制30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前海开源鼎欣债券自5月6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限制1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

  事实上,暂停大额申购的债券基金远不止上述产品。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共有426只债基(不同份额分开统计)暂停大额申购,除去一季末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超20%的305只债基及7只迷你基金,仍有114只非定制债基暂停大额申购,单日大额申购限额从1万元到1亿元,相关债基的规模从1亿元到200多亿元不等。

  对于暂停大额申购的原因,谢绝大资金的债券基金无一例外地都公告说明“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北京某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债市相对去年波动较大,机构资金进出量很大,对净值影响很大,基金经理不好操作,为保证基金业绩的稳定及持有人的利益,部分基金公司会根据债市行情及产品的实际情况随时调整资金进入的情况。债市震荡,出于投资收益考虑,公司旗下部分债基都暂停大额申购以控制规模。

  业内人士表示,在债市走弱的行情背景下,控制基金规模和大额申购,可以更好地保护投资人的利益,如果大额资金进入可能会摊薄现有基金持有人的收益,也可能会造成基金收益率的波动,进行适当规模控制是有必要的。(记者 刘芬)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