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逾400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 多个行业领跑预增榜

2019年05月09日 10:02:3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乔翔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合计有400多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报喜(预增+续盈+扭亏)公司160多家,占比约40%。在报喜公司中,有约120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上限超过50%(含)。此外,不确定的公司有60家左右。从行业分布来看,化工、机械设备、畜牧、电子、5G产业链等板块的报喜公司占比较高。

  随着年报、一季报披露落幕,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关注点开始转向半年报业绩。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合计有400多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报喜(预增+续盈+扭亏)公司160多家,占比约40%。此外,不确定的公司有60家左右。从行业分布来看,化工、机械设备、畜牧、电子、5G产业链等板块的报喜公司占比较高。

  逾百家公司预增超五成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这400多家公司中,有约120家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上限超过50%(含)。其中,开尔新材以预计86倍至93倍的净利润增幅,成为目前两市上半年业绩的“预增王”。

  可贵的是,开尔新材如此大幅的业绩预增,主要缘于公司主业而非并购产生的财务并表。公司称,受益于主营业务(地铁、隧道类)的加速释放,节能环保类业务电厂脱硫脱硝改造市场回暖,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拓展顺利等契机,公司订单量持续上升,产品产销量增加。此前,公司在一季报中披露,一季度业绩近32倍的增幅,是因“201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公司主营业务市场(如地铁、隧道类等空间装饰)需求的放量上升、节能环保类产品应用领域的拓展,新签订单量大幅提升”。

  此外,天顺股份、浙江永强、世嘉科技、恒大高新、科达利、江苏神通等多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利润增幅上限超过100%。以天顺股份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950万元至1400万元,同比增幅的上限约为13倍。而公司一季度净利增幅约130%。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供应链管理业务、第三方物流业务、国际航空物流业务及国际铁路物流业务的增长。

  又如科达利,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4469万元至5585万元,同比增长100%至150%(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不足2%)。公司认为,业绩大幅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订单的稳步增长。

  多个行业领衔预增榜单

  梳理目前这400多家公司可知,化工、机械、电子、畜牧、5G产业链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成为上半年业绩预增的主力。

  “锂电池隔膜生产情况非常良好,春节期间生产未休息,连续24小时开机。今年的市场形势走好,销售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今年2月底的一次调研活动中,恩捷股份如此描述公司2019年开年锂电池隔膜产品的生产情况。

  从半年度业绩预告来看,完全印证了恩捷股份的这一表述:报告期内预计最高实现净利4.6亿元,同比增幅上限达185%,超过一季报的165%增幅。

  2018年,恩捷股份完成对上海恩捷的收购,并入湿法隔膜业务。据了解,恩捷股份在全球隔膜市场占约14%的份额,在中国湿法隔膜市场占45%的市场份额。公司在调研活动中透露,计划在2019年底完成20条锂电池隔膜生产线的建设,且锂电池隔膜的发货量目标是10亿平方米,其中海外客户占比约25%。

  山东赫达同样交出了一份“净利润同比上升120%至150%”的半年度业绩预告,并归因于总体业务的良性开拓。公司去年9月曾公告,拟使用自筹资金建设20000吨/年纤维素醚改建项目,该项目预计2018年生产4000吨,2019年产能将达到18000吨,2020年全面达产。为了充分释放公司上述新增产能,公司去年6月底与法国圣戈班、德国可耐福签订重大合同合作协议。对此,有行业人士认为,大客户的签订提升了公司新增产能可消化的确定性。

  同属化工行业的大庆华科、宝莫股份更是受益于行业形势,强势扭亏,迎来业绩反转。其中,大庆华科预计上半年最高实现100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26%,实现扭亏。而一季度公司的盈利增幅约204%。公司表示,面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和环保管理日益严峻的形势,公司上半年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开展降本增效,保持生产运行平稳。宝莫股份则因“主要客户产品使用计划增长,公司油田用化学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预计上半年业绩有望实现136%的最大增幅,超过一季度的128%。

  5G产业链相关企业也预计上半年将取得不错的业绩表现。如东方通,公司预计上半年可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以上,同比增幅在23倍以上(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3倍)。公司表示,其致力于做大安全领域的核心企业,利用人工智能等手段促进技术升级,积极布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类似的企业还有世嘉科技、东山精密等。

  上半年预计盈利大增的民和股份受益于禽链高景气度下的鸡苗涨价。报告期内,民和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达8亿元至9.6亿元,增幅约4244%至5113%,超过一季报利润的增幅。有行业研究人员认为,2018年以来公司曾多次上修业绩预期,主要受益于鸡苗价格屡创新高,加之2019年春节后鸡苗价格淡季不淡,景气度将延续。

  金新农则是超级猪周期的受益者。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下限为1500万元,同比增长141%。根据公司披露的4月份生猪销售简报,生猪销量合计5.09万头,环比增长8.07%,同比增长92.27%(扣除托管销售后);收入合计8026.73万元,环比增长6.90%,同比增长204.18%(扣除托管销售后)。公司称,收入同比增幅较大主要系生猪销售价格上涨所致。

  在今年3月中旬的调研中,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围绕饲料、养殖、动保等主营业务发力,饲料保持年销量10%至15%增速,重点将发展生猪养殖,2019年销售目标为45万头左右,力争到2020年生猪有效出栏量达到100万头。(记者 乔翔)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