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土地增值税将进入立法程序

专家预计对房企影响有限
2019年05月10日 10:17: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作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重要措施之一,土地增值税将进入立法程序。近日有消息称,财税部门已经起草了土地增值税法初稿,目前正在内部征求各方意见。

  今年3月20日,财政部条法司公布2019年财政部立法工作安排,其中包括力争年内完成土地增值税法等的部内起草工作,及时上报国务院。

  据消息称,土地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基本平移了现行的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征税范围、计税方式、税率等基本保持不变。但是与《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下称《条列》)相比新增了不少内容,比如,特别规定出让集体土地使用权等可按照转移房地产收入的一定比例征收土地增值税。另外也对中央、地方税收优惠作出规定列出多种情形,可减征或免征土地增值税。

  “目前,我国关于土地方面还没有一部税法,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等和土地相关税种都以条例形式存在,土地增值税立法必然会带动其他相关税种的立法进程,推进税收法定加快落地。”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其立法标志着我国税收的法制化建设向前进了一步。

  土地增值税立法对房企、个人和房价有何影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龙表示,由于立法前后制度没有大的变化,对房企、个人和房价都影响不大。

  “从土地增值税立法情况看,对房企和个人的影响有限,对房价影响不大,因为总体政策框架是从条例中平移过来,税收政策本身调整变动不大。但对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出售的住房会产生一定影响。”张依群认为,按照我国现行土地政策,农村集体土地原本不具备转让条件,只有先征为国有才可以出让,等于原来集体土地本身没有太多的征地成本,但土地开发后的溢价增幅较大,其转让会带来较大的土地增值收益和税收收入,同时对集体土地征收土地增值税等于用经济行为承认小产权存在的合法性,也必然会引发我国土地使用制度方面的一系列深度变革。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顾慧君表示,自1994年实行《条例》以来,我国土地增值税收入规模逐年递增。土地增值税的缴纳主体主要是房地产企业。从目前的征求意见稿看,土地增值税法基本平移了现行的条例,征税范围、计税方式、税率等基本保持不变,因此应该不会加重企业负担。

  不过,顾慧君认为,土地增值税条例上升为立法,可能在征管的规范性和力度上会有所加强,对非上市房企和中小型房企会有一定的影响。

  专家认为,经过多年运行,土地增值税在配合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促进普通住宅开发,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合理调节土地增值收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包兴安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