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舟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稳中向好

存在“慢就业”凸显和留舟率偏低现象
2019年05月10日 11:08:0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期,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对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走访调查,分析汇总结果显示,目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稳中向好,但呈现出就业期望值过高、慢就业现象、留舟率较低以及政府、社会和高校提供的就业创业服务与毕业生需求存在一定期望差等问题。

  本次问卷调查受访者为浙江海洋大学本科生、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高职(专科)生,男女生比例接近2︰1,受访对象涉及专业共25个,舟山地域特色的海洋类、航海类专业较多。

  近年来,随着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大力推进,各行各业得到长足发展,就业岗位持续增加,极大地改善了舟山毕业生整体就业环境。随着舟山海洋经济发展,港航特色物流人才需求量持续增加,港口业务管理、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就业形势较好;全球经济形势回暖,海运企业用人需求呈现回升势头;舟山民宿经济快速发展,带动旅游和酒店用工需求大幅增加,毕业生就业选择空间较大,由此带来就业状况总体平稳向好。浙江海洋大学2019年毕业生约2830人,已落实就业有254人(统计截至4月17日,下同),签约率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毕业生1844人,已落实就业978人,签约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根据往年经验,二三季度落实就业人数将会持续攀升。

  由于高校创业指导支持力度大,毕业生创业意愿呈现走高态势。调查显示,尽管多数学生对待创业比较慎重,但仍有七成学生有创业意愿,其中10.5%的学生大学期间已经开始创业,20.7%的学生打算大学毕业后立即创业。

  经过走访调查,以下三个问题不容忽视:1.坚持高满意度就业,使不少毕业生在“啃老”中出现等、靠、观望的心理,造成“慢就业”现象越来越普遍。2.调研了解到2018年浙江海洋大学毕业生留舟率仅16%,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留舟率34%,难以满足舟山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对地区经济、产业发展形成制约。3.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质量逐年提升,仍无法满足毕业生需求。

  就此,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相关人员建议,要多方位鼓励毕业生留舟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为毕业生营造良好的求职、创业环境。要提升城市竞争力,结合自贸区发展优势,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改善当前舟山薪资待遇水平相对较低、吸引力不足的局面,有效增加高质量就业岗位,留住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扎根舟山。同时创新高校培育模式,提升就业、创业指导精准度;多渠道建立就业实习基地,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科学的用人观。当然,在校学生也要注重实践经验积累,转变就业观念。降低择业标准,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实现尽早就业,随着知识的更新、经验的积累、能力的提高,再选择合适的岗位。

  林上军 琦琪 敏露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