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浙江成立 临床神经影像联合实验室

2019年05月10日 11:14: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未来,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病等脑退化疾病,或有规律曲线可进行对比,在病症出现早期,就可进行干预。日前,浙大二院牵手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成立了临床神经影像联合实验室,这是浙江省首个以攻克重大脑疾病为导向的脑疾病影像实验室。

  浙大二院放射科主任张敏鸣教授说,大脑是人体中功能最复杂的重要器官之一,从2009年开始,团队就开始进行脑疾病影像资料收集,而后建立脑库临床多模态影像脑库。

  “与国内脑库的脑组织来源于遗体捐献不同,我们侧重于健康人和患者的脑组织影像资料,并对患者进行长期跟踪随访。以帕金森为例,现在医学虽然能诊断病情,但发病以后就不可逆。我们通过磁共振检查等手段研究,持续关注动态的脑图,希望找到脑组织在哪个节点上发生了问题,并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进行防控。”张敏鸣说。

  目前,该脑库已有1000余例影像资料。在临床神经影像联合实验室中,这些影像资料在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症等疾病的诊治研究上,都有极大的帮助。

  柯静 方序 朱俊俊 陆雯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