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2019宁波国际创新设计周开幕 创新设计就在活力宁波

2019年05月13日 14:12: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5月10日下午, 2019宁波国际创新设计周暨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宁波峰会在宁波市鄞州区启幕。从2015年起,一年一度的宁波国际创新设计周,见证了近几年宁波自主创新设计与产业共同成长、实力日渐强大的过程,同时也为各种自主创新的理念和成果提供了对接交流的舞台,为宁波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添入了极具爆发力的助燃剂。

  今年大会以“创新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本届宁波国际创新设计周从5月10日持续至5月24日,设有论坛、对接、展览、实训四个板块共19场系列活动。来自英国、德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位设计大咖与宁波设计师、企业家互动切磋。在10日下午的开幕上,在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外,还特别发起“注重原创,链接未来”倡议,设置城市设计人才共享计划启动及包括设计扶贫项目在内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并为2018“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获奖者颁奖。

   “和丰奖”让宁波设计更具质感

  2018“和丰奖”也在开幕式上揭晓,一批批优秀设计成果通过“和丰奖”这个平台展现在更多人的眼前。此次,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铁路卫士获“最佳设计概念奖”金奖;宁波大麦创意空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端医疗影像设备PET CT系列工业设计及人机交互研发、宁波大业产品造型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的辐射玻璃取暖器、慈溪大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智能物联离子能去甲醛空气新风机获“最佳设计对接奖”金奖;宁波华仪宁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Cell+100智能细胞制备系统、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隔烟灶、宁波祈禧电器有限公司的智能桌面泡吧机获“最佳设计产品奖”金奖。

  据了解,“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肇始于2010年,多年来,它已成为宁波市展示设计成果、设计产业化的大舞台,为业内及社会挖掘了一大批创新设计产品、项目和人才。“和丰奖”获奖作品的多样性、美观性和实用性,生动地诠释了“设计的力量”,其背后是一个个以设计促发展的精彩故事。

  值得一提的还有,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工程院科技知识中心等单位牵头组织的2019“好设计”奖评选活动也在此次开幕式上正式启动。该奖依托中国工程院国家高端战略智库,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会长路甬祥院士发起,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潘云鹤院士领衔,集聚中国创新设计领域知名专家智库、产业资源、金融资源,旨在打造中国创新设计领域权威设计奖项。好设计奖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去年12月,2018年“好设计”奖颁奖仪式曾来到宁波,此次老友相见,分外亲切。期待今年的好设计评选为我们带来更多好设计,为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保护知识产权,宁波在行动

  “德国制造”“德国设计”已是全球范围内产品质量保证的代名词,成为了完美品质的象征。有数据显示,德国只有约0.83亿人口,但却有2300多个具有国际认知度的品牌。但回溯历史,100多年前的德国,制造技术的落后和工艺的粗糙也曾令其出产的产品质量饱受诟病。从被人诟病到几乎完美,德国制造是如何完成逆袭的?在一个竞争性增长的世界里,创新设计成为关键因素。创新设计不仅能够通过改善产品结构、产品外形等提高品牌附加值,更重要的是能够与智能制造互为一体,打造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制造升级之路。此外,德国制造也极其注重设计的原创性,重视产品的专利保护和著作权。

  此次设计周的开幕式上,宁波企业郑重发起“注重原创,链接未来”倡议,倡议加强自主原创设计、践行知识产权保护、共享创新设计资源,希望各方加强自主创新设计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和市场活力,争取在不久的将来让“宁波制造”“中国制造”媲美甚至超越“德国制造”。

  让创新人才爱上活力宁波

  随着宁波传统制造加速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对于工业设计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缺人已经成为设计公司与制造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本次开幕式上活动主办方抛出了三只招贤纳士的“绣球”,一是启动城市设计人才共享计划,结合去年大会发起的湾区青年创业创新基地,宁波联合北京、浙江、广州、深圳、杭州、西安、青岛等地工业设计行业组织,从人才的供需两侧齐入手,抓取各个城市高校设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信息,及协会会员单位的用人需求,搭建设计人才流通的线上平台。二是强化国外设计强校学科带头人对宁波设计师、本专业师生的短期培训,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和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教授都将来甬开设设计坊实训课程。三是通过联合办学、项目合作等形式强化本地设计师的创新水平,如开幕式上签约的中英(宁波)创新设计促进中心。

  本报记者 徐璐璐  通讯员 刘丹妮吕文玮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