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车祸几小时后为什么突然危重起来?

无论有无明显症状或创伤都应尽快去医院,配合医生做全面处理
2019年05月14日 10:16:1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彦汝 金晶

  日前,知名浙商吴先生坐车去上海的路上发生车祸,不幸离世。据报道,事故发生后,吴先生一度神志清醒,伤势看上去似乎并没有想象中严重。当第一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吴先生坚持让医生优先抢救员工,他自己则等待第二辆救护车。抵达医院后,他又让医生先为其他伤员动手术。

  令人意外的是,距离事故发生数小时之后,吴先生突感身体不适,最终伤重不治。据家属透露,吴先生不幸遇难系因内脏破裂所致。

  车祸后看上去好好的,几小时后为什么突然危重起来?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茂说,一般来说,身体受到的损伤与受伤时的暴力大小有关系,可能会有两种情况导致病情在一段时间后加重。

  第一,除了我们通常能看到的骨折、疼痛以及伤口出血,更需要警惕的是内脏损伤,尤其是内脏出血。像腹腔、胸腔脏器损伤和骨盆导致的出血,早期出血量可能不多,没有明显症状,或者只表现为非特异性的症状,例如头晕、心慌,很具有欺骗性,容易被忽视。但等出血量逐渐增多就会休克、心跳骤停,导致生命危险。

  第二,致伤的暴力还可能诱发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比如加重冠心病等,这样也会导致受伤当时没有出现症状,后续病情突然加重。

  张茂还提到,现场谁优先治疗,不应该由个人意志决定,而是根据现场伤情严重程度的客观分级情况来决定。比如,患者有没有昏迷、低血压,呼吸是否正常,出血情况,有无骨折等。“我们强调一个患者到达医院后,尤其对急性受伤的患者一定要做一个全面的评估,结合他的受伤经过、当前表现、身体检查情况,再加上必要的辅助检查,进行综合判断,明确有什么损伤,后续需要进行必要的观察。”

  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副主任赵峻峰说:“颅内出血、损伤,会有明显的头疼、头晕症状,胸部肺破裂则有剧烈的呼吸困难症状,而腹部包膜下破裂却可能没有明显症状。”在临床中,常遇到患者自认为身体无恙,一检查却发现病情凶险。

  两个月前,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室收治了120送来的同一场车祸的两位患者,其中一人病情比较严重,血压进行性下降,已有失血性休克的表现,经B超检查发现脾破裂出血严重。医院为他开了绿色通道,立刻施行脾切除术。

  而另一位62岁的男子,除了左上腹部有些胀痛,其他血压、呼吸、心跳各项指标都显示正常。

  他自己也认为就是撞了一下,没多大事,还想着检查结束就可以离开了。谁知,腹部B超后医生发现,他的脾破裂,盆腔积血。

  “脾脏是腹腔内脏中最易受损伤的器官,一旦发生出血,很难自行止住。因此,脾脏即便是轻微破裂,失血速度较慢,也需及时救治,不然可危及生命,合并脾蒂或大血管损伤者死亡率高达70%。”赵峻峰说,当天也马上给该男子安排了脾脏切除手术,术后两人恢复得都不错。

  据了解,急性脾破裂患者短时间内即可出现相关临床症状,如大汗、口渴、腹痛、心慌、呼吸急促、四肢湿冷等,结合明确的外伤史和相应的辅助检查,不难诊断;但相对损伤较小的脾破裂或迟发性脾破裂,往往因为病人的忽视而遗漏。

  “因此对创伤病人,我们创伤中心有一套固定流程:先假设他头颈胸腹可能会发生的问题,通过eFAST创伤评估(一种超声检查)、床边X片等逐个排查,反复多次评估,发现问题立刻对症治疗。”赵峻峰说。

  邵逸夫医院急诊科医生戴均儒曾接诊过一个20多岁的女患者,当时她坐朋友的车出去玩意外发生车祸,她人坐在后排,虽然系着安全带,但由于巨大的冲击力,她的胸还是狠狠撞向了前面座椅背。

  120急救车把女孩送到邵逸夫医院急诊科时,女孩主诉有一点点胸痛,血压有点低,同时有贫血。“我们先给她做了胸部CT,胸腔里没有出血,但我们没有放松警惕,要求女孩子继续留在急诊,我们继续B超监测她的胸腔积液。结果,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她的胸腔积液量持续增多,一个小时不到,胸腔积液超过了2厘米,意味着出血已经有500~800ml了,情况很危险。当天晚上,我们联系胸外科给她做了急诊手术,确诊是肋间动脉破裂。”

  戴均儒说,这个女孩子是幸运的,医生坚持让她留下来观察,发现问题后及时做了手术,后来预后就比较好。

  那么,万一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后,到底如何处理才是正确的?张茂说,有三个要点:

  第一,评估暴力大小。如果受到的暴力比较大,受伤几率也就大大增高了。

  第二,评估自身情况。如果有局部和全身的明显不适,且持续时间很长,或是病情进行性加重,一段时间后出现更多不适表现,那就应该立刻去医院。

  第三,自己不能确认的情况下,建议及时就医。

  在戴均儒看来,如果是高能量损伤患者,比如汽车在以时速50公里以上行进过程中出的车祸,或者从高于3米的高处坠落,这类患者都属于高危患者,存在潜在危险,不管一开始身体有没有感觉异样,都要及时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此外,遇到车祸,出现开放性损伤,如果是手脚关节损伤,首先可以感觉有没有疼痛感和活动障碍,从外观看看手脚有没有畸形,如果有上述情况,意味着可能出现骨折或者神经、肌腱损伤,需要去医院就诊。

  “如果是胸腹部钝性损伤,比如被东西砸到胸口,或者车祸中肚子被其他东西撞到,也应该第一时间去医院,因为这时候可能会造成严重的隐匿创伤,而患者自己是无法早期评估到底身体有没有出问题的。”戴均儒说。

  赵峻峰则强调,如果受到车祸等外力冲击,或腹部受到明显撞击,无论有无明显症状或创伤,都应尽快去医院,配合医生做全面处理,尤其要重视对头颈胸腹的检查,这才是对自己负责。当然,驾车时系好安全带更是至关重要的。陈彦汝 金晶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