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AI反诈预警半年止损4.7亿元   “

阿里携手公安组建云反诈矩阵
2019年05月21日 09:10: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我觉得很丢人,我害怕家里人知道。”近日,26岁南京女孩小杨戴着黑色面具出现在橙点公益榜年度盛典颁奖舞台上。小杨是阿里安全反诈预警系统明月镜项目的受益人,今年1月,某“银行客服”打来电话称其名下信用卡逾期欠费,随后小杨就接到某“公安民警”的电话,称这张银行卡涉嫌200多万元的集资诈骗案,要求配合调查,并发来“通缉令”……小杨按照诈骗分子的要求开始转账,明月镜系统预警到相关信息,推送给南京反诈中心,手机多重举措进行劝阻,最终小杨银行卡内的16万元免于被骗。

  2018年11月初,阿里安全欺诈信息预警系统明月镜上线,随后与公安部刑侦局联合32个省级反诈中心合作,组建云反诈矩阵,通过AI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对欺诈产业链的重点环节识别、打标,并实时推送预警信息,联动公安开展联防联控,实现“事前发现、事中阻断”,从而降低诈骗案件发生的概率。

  “像小杨这样的受害人,半年的时间我们通过明月镜系统已经成功劝阻了3.9万。”阿里安全资深专家愚攻表示,截至5月13日,明月镜系统共向警方推送预警7.8万条,保护资金4.7亿元。

  “很多人都认为容易被诈骗的是老年人、学历低的人或者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但实际上诈骗不分年龄、性别和学历,每一个人都可能被诈骗。”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高级警长陈红燕在晚会现场表示,最近经手的一起案件中受害人是某大学博士生导师,到了南京反诈中心之后依然认为警方才是诈骗团伙,“2018年,我们南京反诈中心一共拨打6万多个电话,平均每天拨打500多个,有一多半都是被拒绝,甚至有人破口大骂。”

  “在与阿里安全合作后,反诈效果正日益显著。”陈红燕表示,2019年1~4月,南京市反诈中心共成功劝阻558万元,其中阿里安全推送的预警信息成功拦截191.4万元。

  “技术与公益的结合也是阿里安全一直坚持并践行的路径,用技术来反诈,解决老百姓最痛的问题,帮他们守好钱袋子,我们多做一点,消费者的损失就少一点。”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表示。本报记者 孙常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