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栀子花里寻找“健康财富”         

张有做教授团队的人生梦想
2019年05月21日 10:11: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胜伟

  栀子花是我国常见的重要庭院观赏花卉,它色泽纯洁、香气迷人,同时还是一味传统的中药,对人体健康很有好处;栀子果则是卫生部首批公布的“既是药品又是食品的”的植物,以干燥成熟的果实入药。但是由于受种植培育、加工利用等技术限制,“浑身都是宝”的栀子一直没能得到很好的开发,它的价值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张有做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栀子富含宝贵藏红花素且“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具有较大的市场开发价值。为更好地开发相关产品,他牵头组建了由浙江农业科学院、江南大学等高校组成的专家团队,从品种筛选、规范种植、实验分析、产品研制开始,成功研发出了栀子藏红茶、栀子藏红油、栀子饭宝、栀子手工皂等系列产品。

  据介绍,张有做在东京农工大学读博士期间,就开始着手栀子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入浙江农林大学工作后,张有做继续深入攻关栀子加工利用技术。他调研后发现,我国食用植物油产量是两千多万吨,但国内的原料仅能满足40%左右产能。他还发现,栀子果中富含的栀子油营养价值远高于普通大豆油,甚至优于进口橄榄油,如果能够将栀子这种木本油料利用起来,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食用油产量不足的问题。

  说起栀子油的功效,张有做说,虽然更多的人对橄榄油了解得比较多,其实栀子油完全可以媲美于橄榄油,甚至比橄榄油更适合我们的身体健康。因为栀子油中含有40多种生理活性物质,譬如藏红花酸、角鲨烯、植物甾醇等功能成分。其中藏红花酸可以直接进入大脑屏障,起到抗忧郁、提高记忆力的作用。

  张有做认为,做好栀子系列产品研发这篇文章,不仅对我国传统的栀子产业升级和延长产业链、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促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强民富国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5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张有做开始推进中国本土栀子产业精深加工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他和团队瞄准高品质植物油高地,在杭州青山湖科技城成立了浙江骄栀科技有限公司。该科研团队以栀子为原料,在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政策资金支持下,建成了生态化的栀子种植基地、最全的栀子深加工系列产品研发生产线,结合中国盛产栀子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属于自己的栀子产业生产模式。

  随着项目的推进,骄栀科技打造药食两用栀子产业和全国功能食品产业基地的目标已经初见成效。张有做团队研发的栀子系列产品,不断将“食补”代替“药补”的健康生活新理念体现在了系列产品中。与此同时,张有做团队还积极吸取了中美等国专家教授的指导意见,并参阅了古现代大量的中药、藏药的文献典籍资料,运用各项先进技术,继续向研制系列无污染、纯天然、无农残的药食两用的健康食品、保健产品、医药用品等目标迈进。

  去年8月,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张有做团队携栀子系列产品参展。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获得国内外友人的高度赞扬和青睐。

  如今,张有做团队已经与中国栀子种植业协会的几百余家栀农开展合作,携手探索我国栀子产业发展的振兴之路。张有做表示,自己还在起步阶段:“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食品营养的从业者、农林大学的科研工作者,我非常希望能够为老百姓真正做点实事,努力实现用一颗栀子诠释科技创新、服务‘三农’、健康中国的人生梦想。”

  陈胜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