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杭州交警开启“智慧车管”模式 “无人车管所”24小时不打烊

2019年05月22日 14:56: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吴崇远 谢晓颖 徐晓婷

  新车要上牌,除了去车管所,交警会开着大巴直接上门,为你办理。驾照到期去车管所更换,眼看已过了下班时间,没关系,有24小时不打烊的“无人车管所”,3大类15项车驾管业务可以在自助机上随时办理。这些,都是杭州交警推出“智慧车管”模式中的新功能。

  在前两年车驾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基础上,杭州交警近日开启“智慧车管”建设。截至目前,第一阶段车管大厅改造、流程再造、“网上办”、“自助办”、“合作办”等5大方面10项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进一步精简5类办事材料,车辆登记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一半,网上办件量同比上升12%。

  昨天上午,记者亲身体验,看看“智慧车管”到底有多智慧。

  “无人车管所”换证体检不到十分钟

  如今,杭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将营业大厅办理的一些业务,迁移到了自助机上,实现了24小时自助办理驾照及车辆业务。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古墩路上的车管所本部。一号服务大厅和二号服务大厅的门口,设置了一道人脸比对门禁系统,出入都要身份证加“刷脸”。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对异常出入大厅人员进行限制,以防范非法中介,维护良好秩序。

  在服务大厅及新车选号缴费大厅内,摆放了各式各样的自助设备。记者上前一看,这些自助设备可为市民提供办理补牌补证、6年免检标志核发、联系方式变更等3大类15项业务。

  杭州市民谢先生中午过来驾照换证。“驾照到期了,看到这里可以自助体检、拍照,好像挺方便的!”他走进其中一台“自助体检机”,在设备的提示下,顺利完成证件照拍摄、视力测试和身高、四肢、听力等检查,七八分钟后,机器出具了体检报告。

  目前,首批17台自助机已经在车管所服务大厅全面启用,接下来将依托现有遍布杭城的综合自助机,尽快实现大规模低成本延伸自助服务网点。

  “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  大型企业可预约

  对于一些大型企业,交警会主动上门办理新车上牌业务。

  记者来到位于三墩的浙江外事旅游汽车公司停车场。一辆白色的“杭州车管流动服务车”停着,一旁有十多辆大巴车等待车辆查验上牌。

  这辆流动服务车外观和公交车相似,可内部经过改装,设置了工作台和打印设备,相当于一个小型车管所。车内有制证区域,可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补换驾驶证(号牌、行驶证)等20余项业务。

  浙江外事旅游公司杭州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要上牌,这些大巴车只能开到车管所去,要耗整整一天时间。”而现在,记者看到,从交警为大巴车办理新车查验到办出临牌,只用了七分钟,包括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等相关手续已全部完成,“制作铁牌需要等五个工作日,会邮寄过来。”

  “目前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流动服务车的承受能力来确定预约条件,原则上不让企业久等,让企业跑零次。”交警表示。

  车辆登记有“全流程管家”服务

  杭州交警还打造了具有杭州特色的车辆登记“全流程管家式”受办新模式,全程为群众提供“一对一”专享服务,实现上牌“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记者在古墩路车管所的车辆查验区看到,仅仅五六分钟,一辆车的查验工作就完成了。而以前上牌查验要排好几次队,时间要花半小时以上。(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谢晓颖 徐晓婷 )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