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徐铭恩:中国3D生物打印技术的领跑者

2019年05月23日 14:37:2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讯(通讯员王晓红记者吕玥)从用3D打印技术成功打印活细胞构建人体组织、研制可打印生物材料和活细胞的商品级生物3D打印机、发布我国首台面向医疗应用的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到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发第一代3D打印器官芯片产品Organ Trial……这一路走来,民革党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徐铭恩在生物3D打印领域已摸爬滚打了整整15年,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研究和应用成果,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浙江省万人计划。

  徐铭恩跨越药学到生物医学工程、材料、仪器等不同专业领域。2004年,3D打印引起徐铭恩的强烈兴趣,他的跨学科背景恰好成为跨入生物3D打印研究的优势。2005年,他申请到清华大学机械系做3D生物打印相关研究的博士后,从此,他便“定情”3D生物打印技术。

  刚开始做实验,徐铭恩碰到了第一头“拦路虎”,如何让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细胞存活下来?因为各种状况,他几乎到了放弃的边缘。直到2006年夏天,徐铭恩意外发现自己用脂肪干细胞培养的一块组织不但存活,而且保留了完美的组织结构。“从那一刻起,我终于觉得自己做的事情不是天方夜谭。”相关的研究进展让徐铭恩获得国家自然基金的支持。

  2012年,徐铭恩和团队在这一领域的工作被国际期刊《Biomaterials》评价为“生物3D打印领域最先进水平”。“我想让自己的研究成果能服务更多人。”徐铭恩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说。

  2013年,徐铭恩带领研究团队成立了捷诺飞生物科技公司。在他看来,成立公司可以推动科研成果尽快转化应用,也能反过来推动基础研究。同年,徐铭恩带领团队研制出可打印生物材料和活细胞的商品级3D打印机,成功打印出了人类肝脏单元、脂肪组织等,打印出的细胞存活率达90%,最长存活时间4个月。

  2017年,以徐铭恩为首的科学家团队发布了我国首台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家组评价,这台紧扣临床转化和应用需求的生物打印机代表了我国生物3D打印设备的顶尖水平,意味着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实现了从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目前,徐恩铭在3D打印细胞组织方面的成果已经可以服务到许多医学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2018年10月20日,捷诺飞生物科技公司联合清华大学等高校,发布了第一代3D打印器官芯片产品Organ Trial,被誉为药物筛选的检测“神器”。徐铭恩介绍说,3D打印器官芯片产品的出现,能帮助科学家构建微型化、多器官的仿生病理生理模型,加快研究速度和效率。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