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债转股将推进合理定价机制

2019年05月23日 15:27:0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吴限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的举措不断推出。5月22日,来自中国政府网公告显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措施,支持企业纾困化险、增强发展后劲。会议指出,要建立债转股合理定价机制,创新债转股方式,扩大债转优先股试点,鼓励对高杠杆优质企业及业务板块优先实施债转股。

  会议提出了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的三大措施。首先要建立债转股合理定价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实施机构等尽职免责办法,创新债转股方式,扩大债转优先股试点,鼓励对高杠杆优质企业及业务板块优先实施债转股,促进更多项目签约落地。

  其次要完善政策,妥善解决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持有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较高、占用资本较多问题,多措并举支持其补充资本,允许通过具备条件的交易场所开展转股资产交易,发挥好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在债转股中的重要作用。

  同时,还要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优化股权结构,依法平等保护社会资本权益。支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起设立资管产品并允许保险资金、养老金等投资。探索公募资管产品依法合规参与债转股。鼓励外资入股实施机构。

  据了解,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启动的标志,是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2016年启动前,企业杠杆率高企、银行不良承压的环境,让本轮市场化债转股承载了不少期待。而与上世纪90年代首轮债转股不同的是,新一轮债转股是为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长效机制。

  而去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小微、民营企业面临融资难题,为加大对其的支持力度,监管部门多次出台政策支持债转股。2018年7月央行实施的定向降准就明确提出,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同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五部委发布《关于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通知》指出,支持外资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允许外资依法依规投资入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债转股已落地超过9000亿元,促进了企业杠杆率下降和经营效益提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此前表示,一些优质企业通过债转股整合了资源、提高了竞争力,一些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摆脱了困境,有一批这样的典型案例,可以说,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在多方面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2019年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将突出一些重点方向,加大优质企业债转股力度,还要加大民营企业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力度。

  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前期推进债转股过程中,面临着一些问题,如资本占用高、定价机制不完善等,制约了债转股的落地效果。后续通过建立债转股合理定价机制,可以有效提升机构参与企业债转股的积极性,有助于稳定企业杠杆率水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