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无证上岗”“保费回扣”违规多发 5月保险机构领36张罚单

2019年05月23日 15:53:30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吉雪娇

  5月,保险业严监管仍在持续。截至22日,监管机构共开出36张罚单。其中,上海银保监局罚单数量居首,达14张;重庆银保监仅此其后,开出9张罚单。

  值得关注的是,保险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较为集中,“无证上岗”、保费回扣等成为重灾区。此外,编制虚假的资料等相关问题,则成为保险中介机构受罚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吉雪娇

  “无证上岗”:第三方公司鱼目混珠

  由于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董事,近日,华海财险接到银保监会开出的“4号罚单”。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7年12月28日-2018年2月22日,华海财险第二届董事会拟任董事张秀娜在未取得监管部门核准的保险公司董事任职资格情况下,参加了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第二次(通讯)、第三次(通讯)会议并参与投票表决,在实际工作中履行了董事相关职责。基于该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对华海财险罚款3万元,同时对两位直接责任人处于警告及罚款合计4万元。

  中银保险河南分公司亦存在相似问题。由于“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中银保险河南分公司及直接责任人被处以罚款16万元。

  与此同时,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也是保险机构“踩雷”的常见原因。2015年至2017年,永诚财险及下属分公司与未取得保险兼业代理证的第三方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其为永诚财险微营销平台实质开展保险销售活动,共实现保费收入27.4亿元,永诚财险共支付技术服务费用8.52亿元。

  对于永诚财险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的行为,银保监会对永诚财险做出责令改正并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两位直接责任人被处于警告及罚款合计20万元。

  面对“鱼目混珠”的第三方公司,“中招”的并不仅仅是中小险企。湖南银保监局5月6日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1月1日,某大型寿险公司长沙中支与某交通公司签订《兼业保险代理合同》,并按照该合同委托隶属于该交通公司的某汽车站代理销售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代理手续费通过某交通公司进行支付。但该汽车站《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有效期于2018年5月8日届满,截至检查日,湖南银保监局未收到关于该站的续期换证申请。该寿险公司长沙中支及直接责任人均受到处罚。

  保费回扣:违规多为商业车险

  5月5日,重庆银保监局公布9张罚单,其中,过半罚单涉及“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其中,2018年1月至2018年10月,某财险重庆分公司在微信公众号、车点点等网络平台,向投保车险的客户赠送洗车券,截至2018年10月,共计结算86117张洗车券,涉及金额244.89万元。由于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其他利益的行为,该财险重庆分公司被处以罚款30万元。

  另一家财险公司亦多次涉及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在两笔商业车险保单承保过程中,该财险巴南支公司销售人员熊令永为获取业务,账外暗中给予重庆鹏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合计金额1625.94元。此外,该财险平安财险武隆支公司销售人员周泽红与璧山支公司销售人员尹梅在商业车险承保过程中,均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给予被保险人保险费回扣,分别为1625.94元和862元。三家支公司及直接责任人被处以罚款合计24万元。

  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利益”受到处罚的,还有国元农险濮阳支公司。河南银保监局对该公司及直接责任人处以警告并罚款合计1万元。

  此外,阳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将某财险九龙坡支公司2017年承保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险和职业责任险虚挂为代理业务,并以现金方式返还给该支公司业务员陈杰37.5万元。对于该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重庆银保监局对该公司及直接责任人处以罚款合计26万元。

  中介乱象:编制虚假资料成重灾区

  随着保险市场的日渐成熟,近年来,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也逐渐增多。5月,针对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下发的罚单依然保持较高占比。

  5月20日,上海银保监局一连下发13张罚单,剑指保险公估机构违规乱象。涉及上海德正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意简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东太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联量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泰达汽车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和上海泛华天衡保险公估有限公司6家公估机构,共计罚款10.9万元。

  13张罚单中,11张罚单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涉及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这也是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受罚的重灾区。此外,涉及违规事项还有未按规定报告变更事项、从业人员未办理执业登记开展保险公估业务、未按规定建立职业风险基金或办理职业责任保险等。

  此外,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重庆海沛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等亦收到罚单。其中,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未妥善保管业务档案、会计账簿、业务台账以及佣金收入的原始凭证等有关资料;海沛代理部分佣金发放记录和实际业务归属不一致,涉及编制虚假资料。

  一直以来,保险中介机构监管不够完善,被认为是导致保险中介机构乱象多发的主要原因。不过,今年以来,针对保险中介机构,包括专业保险中介机构的监管规定已陆续出台。业内人士认为,在持续强监管下,中介机构打擦边球、钻漏洞等现象将有效改善。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