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传统摄像头也能从云端“读懂”万物

2019年05月24日 09:30:4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首创于杭州的“城市大脑”,是阿里云和杭州市政府一起大胆创新、不断实践的重大科技成果。目标是利用实时全量数据优化城市公共资源,为城市安全、人民幸福、经济繁荣创造新的价值。在近日召开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的“面向城市大脑的大规模视觉并行异构计算平台及关键技术”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从2016年至今,城市大脑从无到有、从0到1,不断探索利用人工智能管理城市的能力极限。目前已打通融合交警、交通、城管、环保、消防等多部门数据,在交通治理、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区域经济管理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并已经在杭州、衢州、苏州、澳门、吉隆坡、上海、北京等境内外十几个城市先后落地。

  2014年,杭州的延误指数为2.08,在全国拥堵城市中排名第二。通过这几年“城市大脑”的综合应用,2018年,即使是在杭州全市地铁、快速路网施工占用19.2%道路资源的情况下,杭州的延误指数仍快速下降到1.64,排在全国拥堵城市第57位。

  “城市大脑”通过先进的视频识别技术和数据智能算法,对杭州1300多个路口进行调控,拥堵指数下降了3.5%;杭州试点区域市民通行时间减少15.3%,救护车抵达现场时间减少一半,也等于为救护车多争取到了50%的救命时间。

  在“城市大脑”的研发过程中,阿里云达摩院人工智能中心的研究成果多次入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数次刷新全球权威机器视觉算法测评平台的世界纪录。

  通过先进的视频识别技术,不需新增路面设备,“城市大脑”通过接入杭城原有的摄像头、传感设备,在不同视频质量、光照、天气等实战场景中,依然能够根据细节差异快速有效识别各类路面状况,让没有智能芯片的传统球状摄像机具有云端“读懂”万物的能力,实现了用科技来降低城市管理的经济成本。

  云端强大的流计算技术、视觉计算加速等方法,可以实时分析全城视频数据流,一旦发生交通事件,“城市大脑”可向交警“秒级报警”,这一技术相当于为交警部门增加了200多警力。

  2017年,“城市大脑”获评国家首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也是城市治理与服务领域里唯一的AI开放平台。同时,“城市大脑”也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的“登月计划”,将成为接下来10年机器智能最重要的研究平台。

  阿里云智能总裁、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负责人张建锋此前表示:“‘城市大脑’是一个新兴行业、增量应用,必须先做一些样板工程、标杆案例,然后复制、大规模推广,这需要大家一起来干。”

  阿里云正在积极推动“城市大脑”开放平台,合作伙伴可以基于“城市大脑”成熟的科技平台和产品,快速复制经验与技术,共同推动智能城市创新实践。本报记者林洁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