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合理膳食,天天蔬果,你做到了吗?

2019年05月24日 10:00:0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杭州市卫健部门和教育部门每年常规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体格检查,监测结果提示,超重、肥胖、营养不良、视力不良等营养相关疾病罹患率多年来未见改观,部分指标还呈上升趋势,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并不乐观,需要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营养专家分析,杭州市中小学生存在营养相关健康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不良饮食习惯,如一日三餐饮食不正常,有偏食、挑食的习惯。二是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喜欢吃零食,不爱吃主食;高能量食物(如油炸食品、含糖饮料)摄入过多。三是运动少,主要表现为运动总量少,静态时间多。

  学龄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学龄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因此更需要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学龄儿童期是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营养健康素养的关键时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针对儿童少年特别推出了“中国儿童少年膳食指南”,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对学龄儿童提出了5条关键推荐:一是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二是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三是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四是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五是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对于成年人,蔬菜水果同样是平衡膳食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对“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做了关键推荐:餐餐有蔬菜,每天至少食用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每天吃奶制品,相当于液态奶300g。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如何达到足量蔬菜目标?一是餐餐有蔬菜,每餐蔬菜占所有食物大约一半的重量,中晚餐至少有2个蔬菜,每人每天保证300~500g蔬菜。二是天天吃水果,选择新鲜应季水果,每人每天200~350g,相当于较大的苹果1个,中等大小的香蕉2根。三是蔬果巧搭配,五颜六色的蔬菜水果装点餐桌,如什锦蔬菜、大拌菜、蔬菜水果沙拉、自制蔬果汁(保留渣)等,增加食欲,方便取食。

  营养专家表示,生活中可用三招学会挑选“五颜六色”,一是重“鲜”:新鲜应季,现买现吃,不宜久放,少吃腌菜、酱菜;二是选“色”:深色蔬菜占每天蔬菜的一半以上,深绿色、红色、橘红色、紫红色、黑色都算深色蔬菜;三是多“品”:蔬菜经常变换花样,每天至少5种。

  据了解,彩色蔬果的营养特点各不相同:

  红色蔬菜:含有类胡萝卜素、番茄红素、辣椒红、玉米黄质等,具有抗氧化作用。代表蔬菜:番茄、红菜苔、红辣椒等。

  橘红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和维C、维A,可以明目和滋润皮肤。代表蔬菜:胡萝卜、南瓜、黄椒等。

  深绿色蔬菜:含有孕妇必须补充的叶酸、强健骨骼的钙、抗氧化的硒。代表蔬菜:油菜(青菜)、生菜、西蓝花、菠菜、莴苣、油麦菜、韭菜、香椿、芹菜等。

  浅色蔬菜: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钾、镁等,不仅可以增强视力、降血压,还对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益处。代表蔬菜:山药、马蹄、藕、萝卜、冬瓜、金针菇等。

  黑色蔬菜:含有水溶性黑色素,硒、铁、钙、锌等各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和各种氨基酸。代表食物:黑木耳、黑香菇、紫菜、发菜、海带等。

  紫红色蔬菜:含丰富的抗氧化营养素花青素,对于心脑血管的健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花青素还可以促进视网膜细胞中视紫红质的生成,代表食物:紫甘蓝、红苋菜等。

  红色和黄色水果:富含β-胡萝卜素。代表食物:芒果、柑橘、木瓜、山楂、杏等。

  枣类、柑橘类和浆果类水果:富含维生素C。代表食物:鲜枣、柑、橘、橙、柚、猕猴桃、黑加仑、草莓等。

  今年5月12~18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营养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 5月20日则是我国第30个“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为“营养+运动,携手护视力”。严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