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温州智造注入德国工业4.0新动力

2019年05月31日 09:50: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本报讯  5月28日,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在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正式签约落地,由此,温州智造又注入了德国工业4.0的新动力。在温州,类似于这样的“创新行动”几乎每天都在进行。自获批创建国家自创区以来,温州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引育、科创氛围营造等方面多点开花。

  高能级创新平台是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的重要支撑,温州市正加大力度招引大院名校在温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发力打造产业化平台。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加速建设运营步伐;复旦大学温州生命健康创新中心、北航民用航空动力研究院正加快对接推进中。目前,温州市引进高校院所累计共建各类创新载体200余个,已建成实体研究院25家。

  温州市聚焦重点支持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区五园”突出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招引一批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培育发展新动能。据悉,已开工的重大科技项目2个,其中位于浙南科技城的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项目,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与龙湾区共同打造的眼健康全产业链科技园,规划总占地面积1000亩,其中项目一期占地约300亩,总投资20亿元,目前已入驻企业11家,入驻意向明确正在前期调研的项目5个,正在对接洽谈的项目5个。

  科技型企业是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主力军,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将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娘家、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目前,温州市累计认定市级及以上创建(培育)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3家,其中6家综合体列入省级创建(培育)名单。自创区内的温州激光与光电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现已集聚各类科技服务机构17家,与企业成立联合研究中心8家,吸引“国千”“省千”75名;瑞安汽车关键零部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与浙大签订共建协议,设立3亿元专项资金、4亿元产业基金,已集聚创新服务机构12家,引进创新平台载体11家,促成成果交易项目33项。

  据温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市将按照“生态创廊、产城融合”的总体定位,有效集聚科创人才资源,充分发挥聚合裂变效应,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大力营造浓厚创新氛围,真正把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打造成支撑自创区发展的核心区块。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