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挖财基金6月投资建议:坚持均衡配置,防风险更重要

2019年05月31日 11:07:11 来源: 作者:王佳琦

  展望6月,中国资本市场将继续国际化,不断吸引更多资金入市,资本市场改革也持续推进,包括资本市场存量改革(A股制度完善)、增量改革(科创板)等,科创板推出的概率持续加大。因此,挖财基金继续看好资本市场的改革带来的战略机会,建议大类资产的配置优先顺序为A股、货币/短债、黄金、债券型基金、港股、美股。A股板块方面,挖财基金6月推荐关注消费和家电板块,可以暂时回避贸易摩擦给风险资产带来的不确定性。

  改革不断推进,继续看好权益市场

  从政策方面来看,在5月8日的国常会上除了重提“六个稳”,国常会提抓紧研究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支持政策以应对贸易摩擦给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企业减税降费专题座谈会中强调今年的减税降费是综合性“一揽子”政策,侧重制造业和建筑业。4月1日降增值税、5月1日降社保费率。

  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会上,易会满发表重要讲话,包括:1)适度优化并购重组、再融资、分拆上市、减持等一系列基础制度,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发展,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提高审核工作透明度和效率,坚持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做到好中选优。3)实现多种方式的退市渠道,严格退市制度,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4)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做到优化发展生态、中介生态、舆论生态、文化生态。同时科创板稳步推进。

  此外,MSCI年内还将扩容两次,增量资金超700亿美元。2019年8月,MSCI所有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15%,11月增加至20%,由此,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的A股占比将分别从年初的0.72%和0.09%增长至3.33%和0.42%。

  基于前述判断,挖财继续维持5月观点,建议标配各类资产,重点推荐关注消费和家电板块。

  消费板块头部集中趋势明确,建议持有核心资产

  消费板块中,白酒整体景气较高,高端酒尤为突出,大众酒和百元价格带龙头稳健成长,行业增长由消费升级驱动的中高端扩容和各价格带、各区域的集中度提升带动。乳制品、啤酒、调味品、肉制品均呈现龙头强者恒强的特点。食品饮料各大板块的龙头均是核心资产,在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下,行业龙头更有能力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穿越周期,建议把握确定性,继续持有核心资产。

  贸易争端影响低,家电板块配置价值提升

  美国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关税征收的家电产品包括电视相关器件、冰箱、空调、吸尘器及部分小家电和家电零部件。根据产业在线的数据,国内家电产品出口美国量占行业出口总量比例从高至低为微波炉、电视、电烤箱、空调、冰箱、洗衣机,占比依次为30%、29%、27%、23%、19%、2%。近年家电企业陆续通过收购美国企业、设立海外工厂等丰富全球产能布局,美国海关会对产品的原产地进行判定,如此能避免相应税收。对于大部分家电上市公司而言,不会是一场很难熬的寒冬,中美贸易争端对家电影响有限,预计对业绩的影响不大,挖财基金建议予以关注。

  此外,国内白电、厨电龙头公司估值低于海外。具体来看,国内白电、厨电和小家电PE均值分别为13x、15x和 23x;国外对应均值为15x、19x和 18x。国内白电、厨电平均值较海外低约10-20%,部分公司如格力较大金工业低46%。中外家电估值差异受整体市场偏好影响,国内蓝筹估值普遍低于国外。

  标配黄金,避险情绪下降

  当前美国经济接近本轮复苏高点,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进一步走弱,总需求下滑的方向比较确定,从而带来物价的下行和劳动力市场走弱。市场信心的走弱以及通胀预期的下行将进一步拖累美债长端收益率下行。名义利率的下行,叠加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预期上升,将会推动实际利率下行的预期升温,这将对黄金价格的中期上涨形成支撑。综合多种因素,挖财基金维持黄金标配建议。

  标配债券,波动加大

  “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下形成稳货币+边际紧信用+宽财政的政策组合,高增长社融后续或有波动,经济或呈现二三季度回落而四季度回暖的“N”形走势。在经过一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后,政策微调回归中性,一季度信贷和社融数据大幅提振后货币政策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和防风险,货币政策呈现边际收紧的趋势。

  资金利率中枢上移、波动增强。2019年初资金利率呈现中枢下移、波动增强的特征。年初降准导致资金利率中枢下移至政策利率之下,但后续的金融数据和经济基本面的企稳预期陆续得到验证,货币政策转向谨慎观察,公开市场操作减量和流动性期限锁长放短使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缓慢提升,并且利率波动范围扩大、波动性明显增强。因此,债券维持标配建议。

  (王佳琦)

  本文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