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信托业务结构优化 服务实体力度不减

2019年05月31日 14:21:55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彭江

  一季度数据显示,68家信托公司资产规模进一步收缩,作为通道业务的单一资金信托占比持续下降,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不断提高。伴随着信托通道业务的萎缩,信托公司纷纷从传统的信托固有业务转向消费金融与服务信托领域。同时,信托业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有所上升

  5月30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今年一季度信托业经营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进一步收缩、行业经营业绩增速有所回落,资金进一步流入实体经济。未来,信托公司需在严守合规经营底线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信托制度灵活优势,响应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加快推进业务转型,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通道业务规模收缩

  在当前去通道、去嵌套的监管要求下,传统银信合作通道业务规模得到进一步收缩。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4万亿元,较2018年四季度末下降0.7%。其中,融资类信托规模为4.62万亿元,较2018年四季度末增加约2710亿元,占比由19%升至20%;投资类信托规模为5.19万亿元,较2018年四季度末增加861亿元,占比由22%升至23%;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2.73万亿元,较2018年四季度末减少5191亿元,尽管占比仍接近60%,但较2018年四季度末继续回落2个百分点。

  从信托资金来源来看,作为通道业务的单一资金信托占比持续下降。截至一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占比为42.30%,较2018年四季度末下降1.03个百分点;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为42.10%,较2018年四季度末上升1.98个百分点;管理财产类信托占比为15.59%,较2018年四季度末下降0.96个百分点。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表示,目前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不断提高,已经与单一资金信托平分秋色。信托公司普遍加强财富渠道建设,注重主动管理能力培养,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30.58亿元,较2018年一季度减少5.25%;利润总额为184.97亿元,较2018年一季度增长10.32%。

  周萍分析称,在金融回归本源的政策导向下,信托公司大力发展信托业务,信托业务收入成为行业利润贡献的主要来源。今年一季度,信托业务收入168.42亿元,较2018年一季度减少7.48%,占比73.05%,较2018年四季度上升4.51个百分点;固有业务收入59.74亿元,较2018年一季度增长2.00%,占比25.91%,较2018年四季度下降0.01个百分点。

  更多投向实体经济

  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信托业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数据显示,一季度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榜首,其后依次为金融机构、基础产业、房地产、证券投资等。相较于2018年四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有所上升;投向金融机构与证券投资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有所下降。截至一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余额5.67万亿元,占比29.80%。

  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刘寅称,中信信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并聚焦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新兴产业等政策鼓励和支持的重点产业领域。在2018年整体信托资产规模收缩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的投入占比近70%,高于去年同期。此外,中信信托在基础建设领域投入超过2500亿元,支持地方交通枢纽配套市政道路工程、高速公路建设等。在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中信信托参与创设总规模为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运营“中信·北京中小企业发展信托基金”系列,累计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近700笔。

  周萍说,在银行信贷覆盖范围受限、证券市场不够发达的背景下,信托有效弥补了传统融资渠道的不足,有效缓解了金融体系中供给过剩与供给不足并存的问题。信托公司应继续发挥信托制度灵活优势,积极践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贡献力量。

  重点布局消费金融

  伴随着信托通道业务的萎缩,信托公司纷纷从传统的信托固有业务转向消费金融与服务信托领域。周萍称,随着消费信贷与家族财富保值增值和传承的需求日益旺盛,多家信托公司已将消费金融与家族信托作为重点打造的创新业务板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多家信托公司明确开展了消费金融信托业务。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信托业较早进军消费金融领域的信托公司。公司小微金融事业部业务总监吴凯表示:“经过近几年业务的发展,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积累了大量有效数据,获得了开展消费金融的先发优势。”吴凯称,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使得消费需求得以快速释放,消费金融产品目前已逐渐渗透到三四线城市。随着更多银行、信托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以及小贷公司的进入,竞争正逐渐加剧。这也对进军消费金融信托领域的信托公司的风控、合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随着高净值人群数量不断增多、家族财富保值增值与传承的需求日益旺盛,发展家族信托也成为信托公司转型创新方向。

  建信信托积极进军家族信托领域,截至一季度末,建信信托家族信托客户突破1000户,家族信托实收规模超300亿元,业务规模及客户数量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建信信托财富管理负责人介绍,建信信托将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列为公司3大转型发展方向之一。在转型发展进程中,建信信托充分发挥建设银行综合性金融集团的业务优势,为客户提供家族财富管理服务。(记者 彭江)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