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最多跑一次 银保“甬”向前

2019年05月31日 15:59:24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宁波日报记者俞永均通讯员王一圣

  从宁波诺丁汉大学毕业的小杨今年刚入职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现正加紧学习业务知识,每天跟业务老师去企业上门服务。从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到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从承接新订单到跟海外老客户谈更大的合作,从发生风险业务的减损指导到给企业提出优化风险管理的建议,希望我今后也能成为出口信用风险管理的行家里手。”他自豪地说。

  作为实习客户经理的小杨,对第一份工作有自己的理解:“中国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专门支持对外经贸合作的政策性保险公司,无论职能定位还是工作内容,都跟国家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份面向宏伟蓝图、富有挑战性的工作。”

  出口信用保险面向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等业务,交易主体间的空间跨度较大,目的国或东道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法律等因素互相交织,出口企业对保险风险保障功能的个性化需求较强,而且由于企业经营管理和风险偏好的不同,对出口信用保险的认识和理解有一定差异。“不作当面深入沟通,很难为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有效性的风控及融资解决方案。”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02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延续客户经理上门服务的传统,让客户“零跑腿”。

  近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9年春季)》明确提出,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在宁波,鼓励和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是一项常规性的外经贸支持政策。为落实政策要求,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的客户经理每人每月上门服务企业30余次,为企业提供出口业务的信用风险咨询、出口各环节信用保险操作指导等服务。

  “我们算是中国信保的老客户了,从最初的挑海外买方投保到现在的全面统保,我们对出口风险的认识在加深,出口市场日渐多元,出口规模也得到了稳步增长,这些都得益于信保客户经理一次次上门培训,给我们分析出险案例,还提出非常具体的建议。”宁波金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天我们新招聘的外贸业务员入职,已经安排信保客户经理上门给他们作相关培训了。”

  “不管客户在哪里,我们都会定期上门服务,与企业相关负责人沟通订单形势等。”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一名客户经理表示,“有些客户的工厂在较为偏远的乡镇,一个来回就要花一天时间,但这可能换来客户多接一个订单,年出口增幅多一个百分点,我觉得很值。”

  据悉,今年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将根据宁波银保监局的统一部署,以“数据多跑路,快递少跑腿”为目标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将在推广短期出口综合险4.0新产品、信保电子化操作功能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减少纸质单据的寄送,希望今后能让快递也少跑腿。”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增值税普通发票电子化率、买方信用限额线上申请率、索赔线上申请率分别达100%、90%和80%,出口企业信保操作的便利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