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朱小勤:农民点赞的“虫阿姨”

2019年06月04日 10:00:0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王雨红县委报道组范冰洁

  在海盐,有这样一个人,她不是农民,却比农民更担心作物的健康,25年如一日,与大地为伴,和病虫害作斗争。她就是朱小勤,海盐县土肥植保站站长。

  朱小勤今年48岁,一直在一线从事植保和病虫害测报工作。无论寒冬腊月还是高温酷暑,她都坚持每天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病虫害情况。观测区5天跑一遍,诱虫灯每天查一次,下田次数多了,农民朋友便亲切地叫她“虫阿姨”。

  “所有数据,必须去一线调查得来”

  沿海盐县武原街道金星村一条林荫小道径直往前,右拐就是华星农场。烈日下,朱小勤正在诱虫灯旁细数螟虫的数量。眼前的她扎着低马尾,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文静内秀。但她的骨子里却有一股韧劲:“只要农民需要,我都会亲手去做。”

  作为70后,和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朱小勤把读书看作“跳农门”的重要机遇。但机缘巧合,读职高时朱小勤选择了果蔬专业,看着课桌上堆满与农业相关的书籍,朱小勤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这意味着她将“跳回”农门。

  然而,兴趣在不经意间被激发。“当时有一门关于植物保护的专业课,任课老师仅凭一支粉笔,就能精准地画出各种昆虫的样子。”朱小勤回忆道,这让她掂量出专业的分量。

  这一课也“画”出了朱小勤的人生轨迹。毕业后朱小勤进入基层农科站工作,尽管“洗脚上岸”的梦想渐行渐远,病虫害防治、新农药引进、生态保护等课题,却让朱小勤慢慢在农业技术路上坚持了下来。

  “预测预报是土肥植保工作最关键的一个环节。为确保作物不受病虫侵害,我们每天都要去田野里观察,不管刮风下雨。”刚参加工作时,农药和害虫让20岁刚出头的小姑娘很难适应,正是出于责任与喜爱,她才坚持到今天。

  朱小勤成了田野里的“气象员”。在她眼里,植保工作不能有半点虚假,所有数据必须去一线调查得来。“现在杂交水稻已经完成播种。”朱小勤顺手指向身旁一块农田,接下去是水稻的生长季节,天气越热预测预报工作也愈发繁忙,尤其是三伏天,最为辛苦。

  “能用努力换回丰收的笑脸,我就满足了”

  都说农业是“看天吃饭”,充满太多未知。“就算天天下田,也阻挡不了突发性灾害。”朱小勤说,2005年,长江流域水稻褐稻虱大暴发,这是一种恶性害虫,会吸食汁液导致水稻主干倒伏减产。

  那一年,海盐更是创下了褐稻虱有数据以来的最高迁入纪录。“当时一晚上时间,灯下就聚集了2.8万多只褐稻虱。”说起此事,朱小勤仍记忆犹新,后经权威机构检测,这些褐稻虱已产生抗药性,市场上售卖的褐稻虱农药根本无济于事。

  庆幸的是,朱小勤和同事们及时发现灾情,大家分析商讨后共同制定科学防治策略,在测准虫情的基础上,组织4次大规模防治行动,统一农药配方,统一用药时间,统一用药技术,最终将褐稻虱危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那年,在其他地区水稻大面积倒伏、大幅度减产的情况下,海盐大灾之年依旧实现大丰收,全县25.81万亩晚稻平均亩产525公斤,直接挽回粮食损失8.13万吨,价值1.75亿元。

  “我的努力能换来丰收的笑脸,就满足了。”说到这里,朱小勤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农民来找是信任我,我要对得起他们”

  “防治病虫害,除了做好防治工作,合理使用农药也格外重要。”朱小勤常常思考,能否用最少的药剂达到最好的效果。2007年,浙江省首个水稻主要病虫害全程防控方案在海盐启动,从那时起,她和同事们每年都会在新农药筛选和农药减量项目上做大量试验研究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朱小勤依靠一亩两分地,带领团队先后完成80多项农药药效试验,成功筛选引进30多个适合海盐本地使用的新农药,亩均农药使用次数从2007年的9次降到2018年的2次。

  10余年的田间试验,让农药减量目标逐渐明朗。这项工作也得到国家农业农村部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国进行技术推广。

  用药方式要改,农民观念更要改。“其实一开始农民朋友并不接受农药减量工作,在他们看来,作物上长了虫就必须用药防治。”朱小勤说,用药杀虫防病固然有效,但过量使用会影响产量和质量,且不利于生态保护。

  刚开始推行的时候,朱小勤经常被农民埋怨。“说实话心里有些失落,但这不是一两天就能见效的,选择了农业就要耐得住性子。”如今,朱小勤的手机号码成了海盐农民的“热线电话”。

  朱小勤还经常入户走访,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有一年,两位种粮大户因为耽搁了农事,造成370亩水稻不能齐穗。这意味着,水稻无法正常生长,种粮大户将面临歉收的巨大风险。

  得知情况后,朱小勤凭借多年经验,立即联系厂家购买相关药剂,对症下药。最终水稻亩产达到490公斤,比未及时用药的亩产高出290公斤左右,为农户挽回32.72万元经济损失。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