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西湖区科技转化成果硕果累累 技术合同签订数量和金额均列杭州市首位   

2019年06月04日 14:29: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杨建敏 余达新 黄伟明 金乐平

  日前,浙江省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会上,西湖区有12项科技成果获“2018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表彰,其中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一等奖获奖数量占全省一等奖获奖总数的10.7%,12项获奖成果中有8项涉及数字经济产业。

  其中,获得省级一等奖3大项目均是具有领先水平的科技技术项目,分别是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的“EB级大数据计算平台-MaxCompute2.0”和“面向城市大脑的大规模视觉并行异构计算平台及关键技术”2大技术项目以及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互联网金融风控系统研发与应用”技术项目,据介绍,此类技术将广泛运用于城市大脑建设、大数据平台、互联网新兴产业等领域,为西湖区数字化发展助力增效。

  近年来,西湖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产业,重点规划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通过政策引导、人才引进、项目推动、市场扩展等工作,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持续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调动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性,增强该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为扩大科技成果转化的外沿与深度,区科技局贯彻落实《西湖区关于支持众创空间发展促进园区提升转型的若干意见》、《西湖区创新券使用实施意见》等科技创新政策。同时坚持产学研合作体系,通过西湖区“325”人才计划项目,向全球吸纳引进人才,据悉,目前项目中已有3人(项)入选国家创新人才、1人入选科技创新创业人才、5人入选省级“万人计划”全方位挖掘引进人才。

  产学研合作体系中,区科技局还依托区内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西湖大学等各大名校资源,与浙大技术转移中心、浙大创新研究院等科技创新载体开展紧密合作,将各类高科技资源有效加以利用转化;立足孵化器、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平台,开展大规模的科研论坛,加大科研成果流通速率,推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换。

  为帮助企业寻找正确的创新模式,区科技局结合为企服务,贴近企业需求,了解企业现状,协助企业顺利签订科技项目、精准转化科技成果,“今年来我们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工作,服务内容包括企业大走访、高企认定培训会、政策宣讲及创新沙龙等活动,希望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需求和困难。”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科技局贯彻落实“三服务”活动方针,对企开展大走访活动,为企积极做好政策解读,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60家。

  除了走访活动外,该局积极开展网上技术市场为媒介的项目申报工作,做好企业和技术市场的沟通桥梁,鼓励区内企业申请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针对经济和社会效益较好的企业,多次召集专家咨询会,对企业的技术创新性和技术合同的价值进行评估。

  市场扩展方面,区科技局积极组织该区企业前往参加浙江科技大市场各项活动。浙江省网上技术市场西湖分市场是该区科研成果流转、科研技术合同签订的重要平台,自西湖分市场成立运行以来,已有注册会员809家,累计发布技术难题817项,拟提供研发资金4.25亿元,网上合同登记数667项,合作金额12.45亿元。

  据悉,在今年西湖分市场上的“浙江省春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活动中,共发布企业技术难题及需求90项,网上合同登记数122项,合作金额共计1.43亿元。“各个科技大市场的资源我局也一直很重视,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我们都会组织企业前往参加市场合同签订活动,不仅能够让企业看到更大的发展前景,科技资源也能更加有效地利用。”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在区科技局多措并举之下,该区的科技转化工作已初具成效,今年1-4月份全区已签订技术合同1412项,占全市45%;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5.66亿元,占全市交易额24%,两项成绩均居全市首位。

  通讯员 杨建敏 余达新 黄伟明 记者 金乐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