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杭州下城区老工业区转型“双创”产业集聚区焕发新活力   

2019年06月05日 15:58: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金乐平 陈兰贞 林波

  “成田手作”制作的包包性价比远超LV,“王平设计工作室”原创的连衣裙引来国内外美女的青睐,“寻茶隐上”出品的原生态茶叶和别具匠心的茶具令人怦然心动……

  近日,记者随杭州市科技局有关领导一行“走亲连心三服务”专程来到位于下城区距离武林商圈仅7公里的杭州经纬天地创意产业园,就“双创”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了腾赢设计、安道设计、腾振科技、横邦自动化等园区入孵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产品、市场和运营情况,对该创意产业园的规模、区位、环境以及已经形成的业态、园区富有特色的孵化机制以及专业服务啧啧称赞。

  据介绍,这里是原杭州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厂区,昔日红墙铁窗的老厂房如今已脱胎换骨成为一家国际闻名的创意产业园,拥有天盛科创国家级孵化器、经纬创造社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广告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孵化器在孵企业84家,众创空间在培企业24家,经纬园区入驻企业已超300余家,去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利税合计超过1.5亿元;入驻企业以科技创新类、文化创意类企业居多。

  下城区原先是杭州市的老工业区之一,沿着绍兴路一路向北,曾经厂房林立,杭锅、杭氧、杭汽轮、杭轴承,一个个名字背后都是一代人的记忆。随着时代的变迁,“退二进三”成为趋势,产业转型也就成为了必然。

  近年来,下城大力推进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平台建设,提升科技产业发展水平,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创新中国产业园来了,新天地跨贸小镇来了,电竞数娱小镇来了……“双创”新势力在下城不断涌现。

  据统计,2019年1-4月,下城区创新中国产业园企业1236家,贡献税收达1.03亿元;点我达、时空电动等独角兽企业在下城成长壮大;跨贸小镇成立了杭州首个来华留学生创新创业园区,一站式服务吸引了许多留学生在这里创业,如今已孵化出8个项目;即使在寸土寸金的武林商圈,依然有德事商务中心这样的众创平台。

  如今,下城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共计培育企业千余家,总孵化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全区拥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7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以上孵化器5家。下城的区位优势,也为这些“双创”企业带来了发展便利。作为杭州核心城区,下城向来受金融机构青睐,辖区集聚了银行、保险等外资金融机构30余家。下城区政府牵线搭桥,帮助云集、布丁连锁等企业获得融资,助推企业发展。

  近年来,通过城中村改造,下城在北部腾挪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武林新城的未来广受看好。下城区政府提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积极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推动创新产业加快发展。在武林新城,一批大手笔项目已经启动。德胜路以北如今有9个全新商业商务类项目开建,地上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超80亿元。曾经是长城、京诚、万城机电市场区块的高端商务楼群项目也将于年内开工。

  未来,下城将会下一盘串联整个城区的产业大棋,提升城区发展能级,充分利用下城的区位优势,统筹规划产业发展空间,打造一批高端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零售、数字文娱、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等产业。

  记者 金乐平 通讯员 陈兰贞 林波 文/摄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