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企出征“一带一路”偏爱“技术流”

2019年06月14日 09:23:2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及第21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6月8日在宁波开幕。展会吸引了1186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2万余名境内外政府官员和客商参会,其中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6700余名专业采购商登记到会采购,采购商和投资商中,有4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国际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商务机构。

  在当日举行的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上,来自印度尼西亚、卢森堡等60个国家140多位外宾,200余名中外企业家代表出席大会,会上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超过143亿美元。

  如今,浙企已不单单承担那些重资产的工业项目,更多的是选择了“技术流”,而且输出地还是传统技术强区——欧洲。

  杭州呯嘭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卢森堡大公国驻上海领事馆签约海外电子支付及数字银行项目。该公司将在卢森堡投资超1亿欧元,并积极争取欧盟数字货币机构牌照,筹建数字货币银行,打造扩大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欧盟、拓展欧盟境内业务的合作平台。

  “项目建成后,可为目前公司所服务的25万家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加优质和便宜的金融服务,综合费率将从过去交易额的3%~5%降至1%以下。”该公司合伙人罗永龙介绍。

  当然,传统重资产项目也不会少了浙江企业的身影。签约现场,浙江卡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印尼PT.FIRST PACIFIC MINING签订了建设国际工业园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9.8亿美元,占地1600公顷,通过建设发电厂、码头、水泥等基础设施,将在印尼投资建设国际工业区,打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平台。此前卡森集团已在柬埔寨开发了一个“浙江经济特区”,一期建设4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目前这些厂房已经全部出租,租给了100多家企业。

  串点成线构面,浙江企业出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了科技新路径的开拓,产业园新高度的突破,社会责任新担当的深化。

  高端装备制造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而宁波已成为长三角重要的智能制造中心。6月9日,在以“新时代、新机遇——推进务实合作升级浙江智造”为主题的2019国际智能制造投资合作大会上,来自西门子、鲍尔集团、通用电气、霍尼韦尔、三菱电机等世界500强、跨国龙头企业、隐形冠军等高端行业代表,各国商务机构以及商协会的100多位高管,与浙江省50多家智造领域的龙头企业进行务实交流。

  会上,中国工控网副总裁邸霖分享了“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的报告,他指出,当前不少企业为把握智能制造发展机遇,正积极投资布局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等,这种投资行为已经从政府引导转向市场主导,各种创新引领的投资活动表现更加活跃。未来,中外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合作前景广阔。

  本届展会以“深化开放合作、携手互利共赢”为主题,突出进口和走出去特色,将举行会议论坛、经贸洽谈、贸易展览和人文交流四大板块的20多场活动。本报记者孟佳韵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