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不出国门,尽览异域风情

2019年06月14日 09:23:2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行走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现场,更像是一场缩略版的“世博会”,琳琅满目的各国商品和金发碧眼的欧洲小哥哥、小姐姐们吸引了无数目光,红酒、琥珀、玫瑰精油、薰衣草香包等让人爱不释手,不出国门就能领略异域风情。

  作为本次博览会主宾国,立陶宛可谓是倾囊而出。“我们很看重与中国的合作,这次派出大型商务代表团访问宁波就证明了这点。欢迎大家光临立陶宛展区,了解我们国家的文化、产品、服务。”立陶宛政府秘书长斯通柴蒂斯亲自向来访者推介。

  波罗的海琥珀储量占到全球八成以上,而本次立陶宛展区主打的也是琥珀制品。“在维尔纽斯,有一座别具特色的琥珀雕塑博物馆。琥珀珠已成为立陶宛民族服饰的一部分,也是这个民族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经营立陶宛琥珀的艾珀·蒂克琥珀经理高竞一介绍。

  除了琥珀之外,各种不同类型的酒也是一大特色。香槟、伏特加、蜂蜜酒、啤酒……展商贾斯汀介绍,立陶宛的气候介于海洋性气候和大陆性气候之间,多雨雪、少日照,因此葡萄酒并不是他们的主要特产。立陶宛人用来酿酒的主要水果是苹果、梨和浆果,也会用蜂蜜制作成蜂蜜酒。

  因为与俄罗斯帝国和前苏联的历史渊源,伏特加也成了立陶宛的特色,产量大,且市场比较健全。“不过,大家平时最爱喝的还是啤酒。”贾斯汀说,他最喜欢的就是纯白麦啤酒,麦香浓郁,比较养胃,而中国客人,特别是女士钟情樱桃口味的啤酒。

  在国家馆区域一角,新搭建的希腊馆格外引人关注。希腊馆参展商利奥科斯说:“希腊红酒大都是由几十年的老葡萄藤产的葡萄酿制成的,乳香、草药等利口酒风味也很独特,相信中国市场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商机。”今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正式成员,“16+1”升级为“17+1”。

  除农副产品外,高科技产品也成为展区的新宠。在捷克国家馆,一架飞机在展区被不少采购商、个人买家询价。据介绍,这架飞机生产商为捷克领航者飞机公司,2017年,中国卓尔集团收购了该公司,并已在中国布局设立生产线扩大轻型飞机的产量。

  “捷克有着很好的工业基础,以前这家公司每年能生产通用航空飞机30余架,打开中国市场后,生产规模有望继续扩大。”武汉卓尔宇航副总经理陈文静介绍,目前近200万元的定价在国内有很大的市场。

  “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关系不断发展,2018年中国与16国贸易额增长达21%,达到82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国际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对中东欧投资逆势增长67%。”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说。本报记者孟佳韵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