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主动承接杭州都市圈产业创新孵化成果 “诸暨岛”迎来17家企业入驻

2019年06月18日 14:32:0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本报讯 “‘诸暨岛’是一座桥梁,促进滨江、诸暨两地优势资源双向流通,吸引杭州、上海、深圳、北京等高端要素、人才进驻诸暨,也为诸暨企业‘走出去’寻求更大发展提供窗口。”在诸暨市日前举行的两大平台营商环境推介新闻发布会上,诸暨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书记、主任傅海林如是说。

  “‘诸暨岛’一边撬动的是杭州都市区前沿、高端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另一边撬动的是该市庞大的产业基础和块状集群,通过科学配置各种要素资源,两者碰撞迸发出强劲动能,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傅海林说。

  如何主动承接杭州都市圈产业创新孵化成果,推动项目、资金、人才引进?“诸暨岛”就是在经济转型、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把握机遇,走出发展的第一步。 2016年8月,浙江省政府将诸暨、温岭等6个市列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设立“诸暨岛”的设想在诸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方案中被提及,并在2016年改革清单中予以明确。2017年3月6日,诸暨市委常委会提出加快建设“诸暨岛”。同年11月25日,诸暨就有了一块“飞地”——位于杭州滨江长河路上的华城和瑞科技园,取名“诸暨岛”。

  去年底,杭州汇健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诸暨岛”设立了研发基地。该公司是一家生物医药企业,主要研发肿瘤诊断化学芯片,浙江大学博士邬建敏教授领衔的16名科研人员均具重点高校硕士以上学历。去年底,该公司获得1000万元融资,不久前又获得2000万元融资,已经与杭州、上海等一批顶尖医院开展临床合作。如今,位于诸暨经济开发区的生产基地厂房已开工建设。

  得益于周边优质的人力资源,今年3月25日入驻“诸暨岛”的杭州万为科技有限公司也迎来了裂变式的发展。“我们公司10个人,大部分都有在恒生、大华、新华三、海康威视等科技公司从业经验,大家在一起很有创业激情,团队凝聚力很强。”总经理何圣斌说。这家从事智慧消防、教育等行业的新兴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在滨江有丰沃的人才、技术资源,主要是利用边缘计算监控采集社会面资源,能整合95%以上的音视频数据,技术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安防监控、教育系统人脸识别等领域。

  万为科技在“诸暨岛”设有299平方米的研发基地,在诸暨经济开发区建立了1000多平方米生产基地。“对于我们初创型的企业,资金和人才是最紧缺的资源,资金上诸暨市政府给予我们租金免抵优惠,人才上也可以就近取才。”何圣斌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拿下了100多个地市的“雪亮工程”,今年销售2000万元左右,明年有望达到6000万元,三年内目标销售1亿元。

  “周边有阿里巴巴、网易、浙大中控,这就是国际滨,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如鱼得水。”浙江邦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超说,公司研发基地自2017年进驻“诸暨岛”后产值连年翻番,产值从入驻时的1700万元提高到34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亿元。

  目前,“诸暨岛”共有入驻企业17家,其中以“第一大类”高端人才带动项目入驻的5家,入驻企业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互联网+”等领域,拥有博士(含)以上人才30多名。

  据悉,未来“诸暨岛”模式将走向北上广深,实现从“独岛”向“群岛”转变,进一步增强诸暨发展新动能,推动诸暨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孙常云)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