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陈鹏飞:再现越窑“千峰翠色”

2019年06月18日 14:58: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锡小平

  图为陈鹏飞(右)在介绍越窑青瓷文化

  从17岁进入上虞瓷厂当学徒开始,陈鹏飞就和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历经40年的岁月,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这一辈子也离不开陶瓷这一行了。40年岁月的历练,他以一颗匠心让千年越窑再现青翠迷人的“千峰翠色”,得到了专家和同行的好评。

  浙江是青瓷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承地,早在千年之前,上虞和慈溪一带的先民便创烧了越窑青瓷。到了唐代,越窑青瓷的烧制得到了一个大发展的时期,而越窑的顶峰之作“秘色瓷”也应运而生。唐代诗人陆龟蒙赋诗“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用“千峰翠色”来赞美越窑的完美釉色,其也成为了越窑青瓷的“代表色”。

  初识越窑心向往之

  陈鹏飞从进入上虞瓷厂的那一年起,就与越窑青瓷开始“亲密接触”。1980年,浙江省轻工业厅给上虞瓷厂下达了“仿六朝越窑青瓷研究”项目,刚刚进厂的陈鹏飞也成为项目组的一员,与项目组的专家和同事们一起开始研究越窑青瓷,他们从古代的越窑青瓷瓷片着手,探讨器型的恢复、胎釉的配方、烧制的技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上虞瓷厂成功仿制出六朝时期的越窑青瓷器,并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陈鹏飞通过这一时期的工作,初识越窑,也喜欢上了这一有着“青翠迷人”“千峰翠色”的“瓷器精灵”。

  由于市场变化等原因,曾为浙江四大瓷厂之一的上虞瓷厂停产了,而越窑青瓷的仿制工作也在未能深入展开的情况下停下了脚步。陈鹏飞从心里感到了深深的遗憾,但他热爱越窑青瓷的热情并未减退。2000年,他创建了上虞三雄陶瓷有限公司,开始了越窑青瓷的再次研究和探索。这期间,他前前后后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继续越窑青瓷的恢复和仿制,投入的费用一天天在增加,但收益却是微乎其微。陈鹏飞对于那段时期的经历十分感慨,那时候,绍兴日报专门写了一篇报道,题目就是《为国宝重放光芒他将做酒瓶挣的钱“扔进”了青瓷》。陈鹏飞这一次再起步,前行的步伐至今走过了20年的岁月,而他40年的匠心付出,也让他成为越窑青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匠心匠意重现翠色

  众所周知,“秘色瓷”代表了越窑青瓷的“最高成就”,是用特殊的釉料配方和烧成工艺烧制的青瓷精品,过去很长时间,人们只是闻其名而不见其容,让原来名声远扬的“秘色瓷”更加神秘。上世纪80年代,陕西省扶凤县法门寺地宫开启,14件有明确文字记载的“秘色瓷”重见天日,让人们眼前为之一亮。

  陈鹏飞在看到这个新闻之后,萌生了要先仿制越窑青瓷再恢复“秘色瓷”的想法。万事开头难,虽然有大量的瓷片在手,但要成功仿制出“千峰翠色”的越窑青瓷,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为了找到合适的泥土,陈鹏飞跑遍了虞山舜水,终于找到了古人烧制越窑青瓷的高岭土。有了合适的土,还要以不同的配方、不同的温度和条件来烧制。无数次的试验,大量资金的不断投入,陈鹏飞终于有了收获,他成功探索出了越窑青瓷的胎釉配方和烧制工艺,烧制成功“千峰翠色”的越窑青瓷。成功源自于无数次与专家研讨胎釉配方,无数次试验烧窑,陈鹏飞说他已经记不清到底烧了多少次窑。渐渐地,陈鹏飞烧制的越窑青瓷作品得到了有关专家的好评和认可。2013年,陈鹏飞参与的“越窑青瓷工艺恢复和新产品开发”项目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恢复越窑青瓷,陈鹏飞认为只是迈出了重现“千峰翠色”的第一步,接下来,他的目标是再现越窑“秘色瓷”,让人家再次领略“秘色瓷”的神韵。再一次经历无数个日日夜夜,烧了无数次窑后,陈鹏飞终于仿制成功“秘色瓷”,他创作的秘色瓷天鹅莲花笔洗在非遗艺术精品交流展上荣获金奖。

  专心致志弘扬文化

  在陈鹏飞的作品陈列室中,记者看到多种器型、各具风采的越窑青瓷作品,还有一些古窑址中出土的越窑青瓷瓷片。陈鹏飞创作的很多器型都是按照古代越窑青瓷的器型创作的,称得上“形神具备”。陈鹏飞介绍,越窑青瓷的开片独具魅力,上品的开片看起来层层叠叠,观之有晶莹剔透之感;好的开片也非常漂亮,但还没有达到上品的高度;一般的开片就不耐细看;而“秘色瓷”类冰似玉的美,则是越窑青瓷的“巅峰之美”。

  陈鹏飞认为,弘扬越窑青瓷文化首先要让大家了解它。2018年12月17日至2019年1月4日,中国越窑青瓷复活展——陈鹏飞大师经典作品展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今年1月,陈鹏飞应法国驻沪总领事柯瑞宇的特别邀请出席法国驻沪总领馆2019年酒会,并向法国驻沪总领馆赠送了“秘色瓷”作品。今年,美国亚洲文化保存委员会把陈鹏飞越窑青瓷艺术列入“为未来记录今天”的国家文化收藏项目,陈鹏飞的越窑青瓷作品也被美国国家民俗中心和美国亚洲文化学院艺术中心等机构收藏。

  今年5月至8月,陈鹏飞越窑青瓷作品将分别在西班牙、波兰和瑞士驻上海领事馆艺术中心展出,下半年,他的作品还将远赴位于瑞士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展出。让更多的人了解越窑青瓷文化、喜爱越窑青瓷特点,陈鹏飞正在努力推进这一进程。

  (本报记者  锡小平  文/摄)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