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俞永年 潜心科技创新教研显成效

2019年06月18日 14:58: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新荣

  上世纪90年代,俞永年从师范院校毕业后踏上了湖州市吴兴区道场乡这片乡村教育的热土,一待就是20年,在这里他一直守着乡村的学生,舍不得离开。刚踏上3尺讲台的最初5年,可以说俞永年是凭借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与学生们一起苦教苦学,抓学生的课间休息和课后作业,他只有一个心思:就是把学生的成绩抓好。那时候他还不太懂得学生的心理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因此偶尔还会和学生发生冲突,虽然他花了很大的力气,有时也会事与愿违。在不断的碰壁和学习中,俞永年在不断地思索,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如何提高课堂的吸引力?如何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慢慢地,俞永年总结出四个字——用脑教书。用脑教书就是教得生动有趣、教得符合教育规律。在组织形式上,俞永年探索了小组合作法,还传授学生通过错题归因法学习。最近几年,俞永年通过教育实践,体会到教育应该走进孩子的心灵,也就是“用心教书”。

  2008、2012年连续的两届农村初中毕业班教学,俞永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904班升入重点高中人数为5人,处于区农村初中前列。本以为教学功底扎实,2014年他满怀壮志,作为骨干教师进入湖州吴兴实验学校交流。由于城乡差别明显,俞永年深感学有不足。如何突破瓶颈期?唯有苦干与坚持。通过一两年的总结和学习,他的知识和能力层次又上了一个台阶。《郑青岳教育科学演讲录》《初中科学典型课例优化设计》《教育装备研究》《物理教师》等成了他的枕边书和方法论。

  2014年学校要组建航模培训队,俞永年作为培训教师,半年时间每个周末都在学校陪着孩子们训练,不图酬劳,也从不抱怨。2015年学校领导布置俞永年编写校本教材,俞永年一个暑假认真钻研,按时完成了一册书的编写工作。为和家长、学生进行有效沟通,他自己开通微信公众号,利用休息时间撰写200多篇图文,2万多人次的阅读量,有效地辅助了学生的学习。

  俞永年自从工作以来一直不忘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新一轮课程改革后,教育的思想和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为中心、启发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三维目标的建构等新的思想和理念冲击着教师原有的教育理念。因此,在完成教师继续培训的同时,他又学习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类文献资料,订阅了大量教育类报刊,并且把书本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去,在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他也不忘总结教育教学中的经验,将其升华为理论知识,完成了10多篇论文的撰写。

  教师的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在给学生进行航模培训时,经常要遇到遥控、传感器材修复,为此俞永年不得不学习无线射频技术;在为学校编制校本教材时,经常用到图像处理、数据排版等,为此不得不学习图像处理、文字排版软件;为了给学生编写实验图文、制作视频,又不得不学习视频处理软件。他说:“我要感谢教师这份职业,它使我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专。”

  2016年9月,俞永年成为湖州市科学课程改革小组成员,与来自全市10多位教师共同进行科学教研,调研课程改革。一年内他走访了省内10多个地方,了解了周边兄弟地市的课程改革情况,学到了许多宝贵经验,对科学课程的建设实施评价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2017、2018、2019年,俞永年连续3年受到浙江师范大学的邀请,为大学生们做科学实验指导,他连续三年放弃职工疗休养的时间,钻研教学与技术。2017年的暑假,俞永年受浙江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作为教师的教师进行授课,获得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2018年的暑假他再次受邀,为教师们进行了讲座。从2015年到2017年,他连续编撰了4本拓展性教材。2018年9月,俞永年辅导湖州市志和中学学生严天秀的“路灯故障简易解决方案”荣获“第2届湖州市南太湖创客大赛一等奖”,10月辅导湖州中学学生汪传佳的“基于网络的路灯故障系统解决方案”获“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俞永年说。

  2018年11月,为了参加第33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完成一个“外气囊式车辆防护系统”里的程序难题,俞永年到处找资料,反复调试。车辆测速难题始终难于攻克,恰逢“2018年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终评活动”在湖州动展开,各地行家聚集,俞永年借此机会认识业内人士,深夜拜访交流,很受启发,终于攻克了难题,这一项目也获得了“湖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辅导员作品二等奖”。俞永年就是这样一位爱钻研的教师。为了完成辅导学生的科创作品“一种基于网络的路灯系统”,学生的知识层次还不够高,俞永年便利用周末时间指导和传授电子知识与信息技术,和学生一起探讨制作的方法,联系家长主动上门辅导,感动了学生家长,学生家长拉着俞永年的手深情地说:“以前我认为做老师工作轻松,只要在课堂内上好课就好了,见了俞老师才知道老师工作一点也不轻松,老师的专业水平是无可替代的,能遇到像俞老师这样的老师是家长的荣幸、学生的福气。”

  (赵新荣)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