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创新找矿理论 贵州锰资源储量跃居亚洲第一 

2019年06月19日 09:30: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琴 何星辉

  科技日报讯(王琴 记者 何星辉)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锰矿深部找矿理论与方法院士论坛获悉,贵州省地矿局依托找矿新理论,在铜仁探明4个世界级超大型锰矿床和中国第一个特大型富锰矿床。在论坛上,多位院士从不同角度肯定了贵州在锰矿深部找矿理论与方法上的创新与成就,认为对全国具有借鉴意义。

  锰在汽车电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我国是锰矿石和锰系材料的消费大国,每年有70%的锰矿需要从国外进口,锰资源十分紧缺。过去,贵州沿用苏联科学家在上世纪40年代提出的沉积型锰矿找矿理论进行找矿。2005年起,贵州省地矿局以周琦为首的103地质队找矿团队立足贵州锰矿成矿条件,在大量野外考察、勘查的基础上提出“古天然气渗漏沉积成锰”成矿理论。不同于国外的盆地边缘或海边成矿理论,新理论认为锰矿成矿是在一些裂谷盆地中心地方成矿,物质来源于地幔,跟古天然气、烃类气体融合。

  依据这一新理论,贵州目前已在铜仁探明普觉、高地、道坨和桃子坪4个世界级超大型锰矿床和中国第一个特大型富锰矿床,使得全国锰矿石资源储量超过2011年保有资源量的总和,实现我国锰矿地质找矿有史以来的最大突破。目前,铜仁探明的锰矿石资源储量达到7.08亿吨,跃居亚洲第一。其中超大型锰矿床数约占全球的1/3,新增锰矿资源量6.6亿吨,富锰矿超过1亿吨。贵州由此成为全国最大的锰资源基地,将从根本上扭转我们国家锰矿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