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地义乌

2019年06月21日 08:55: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6月19日,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义乌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签署eWTP战略合作协议,eWTP全球创新中心正式落户义乌。双方将探索服务全球中小企业的贸易新规则新模式。

  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即“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由马云于2016年3月在亚洲博鳌论坛上首次提出。2016年9月,eWTP被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浙江于2017年在杭州设立eWTP试验区,此次义乌跟阿里的合作,是全球最大的线上经济体与线下市场的紧密携手,核心是在义乌打造eWTP的全球创新中心。随着义乌的加入,eWTP在浙江的实践也升级到了全省范围,在当前国际贸易发展阶段,这个中心对义乌来说意义重大。

  按照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与义乌市将在国际贸易规则孵化创新、eWTP服务网络和智慧物流网络建设、金融服务创新、云计算和大数据、数字经济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打造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创新“互联网+实体市场”发展机制,共同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先行先试eWTP新规则,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深层次的变革,推进数字贸易规则创新,携手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同时,借助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有利契机,双方共同发展新型贸易金融和普惠金融,设立eWTP发展基金,为eWTP提供金融支撑;共同实践“大进口计划”,创新进口贸易模式,建设进口供应链体系;共同推进eWTP与义乌实体市场的融合发展,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为中小批发市场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制度创新;共同建设智慧物流枢纽,提升“义新欧”贸易大通道和航空物流通道;共同推进健康、文娱、教育、体育、旅游等方面合作,研究开发双江湖区块;共同推进数字化政府建设,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会上透露,双方合作的15个eWTP核心项目已经在推进。签约仪式后,菜鸟网络就迅速宣布:将通过数字技术,与义乌共建一系列数智化物流基础设施,推动进出口贸易的便利化,包括开通“义新欧”阿里巴巴(eWTP)专列、探索谋划洲际货运航线等。

  义乌市拥有超过50万的创新创业主体,是国务院批准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领域唯一试点城市和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县级市。今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挂牌成立,对标对接自贸试验区,推动国际贸易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规则创新。龚献明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