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作物越多样,越能应对气候变化影响

2019年06月21日 09:54: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9日在线发表了一项生态学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分析了91个国家连续50年的全年产量数据后报告称,增加作物多样性可以极大地提高全国作物年产量的稳定性,从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全球粮食系统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地球以及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基础。现今,全球粮食需求增加、粮食储备不足以及气候变化,威胁着国家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粮食系统稳定性。尤其是气候变化这一因素,变暖加剧了干旱、洪涝以及病虫害,使水资源重新分布,改变了现有的农作物种植制度及范围。

  在过去10年中,干旱和酷热天气导致世界部分主要农业地区的粮食产量有所下降,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俄罗斯和美国。此前英国一项研究表明,如果无法正确应对气候变化,未采取相应措施,那么到2050年时,全球变暖可能导致世界粮食产量减少18%。鉴于此,有研究建议将增产政策、灌溉和作物耐旱性作为提高稳定性的方式。

  此次,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科学家德尔芬尼·雷纳德和戴维·蒂尔曼提出的“作物多样性—稳定性假说”,被认为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研究人员基于176个作物种类在91个国家连续50年的全年产量数据,详细考察了作物多样性与全国产量稳定性之间的关系。

  研究团队发现,作物多样性增加能直接促进全国产量的时间稳定性;而稳定性的小幅提升反过来能大幅降低全国年产量出现主要下滑的概率。这一研究结果显示,提高一个国家的作物多样性,或能抵消气候变异性增加所带来的影响。

  总编辑圈点

  无论在全球还是地区,气候和食品体系都在发生变化,且两者互相影响的程度正在加深。因此许多国家都意识到应该加大科技创新,希望以科学有效的途径增加农业适应气候变暖的能力,譬如说在作物品种的选择、灌溉技术和管理以及土地利用等方面做出努力。通过作物多样性来增加稳定性就是这样一个办法,日积月累的数据也给了这一理论以支持,另外,还有相当多专家曾提出必须改变人类饮食结构、减少浪费,以此进一步增加全球食品体系的可持续性和高效性。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