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注册制将从四方面改变发行生态

2019年06月21日 15:05: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与A股IPO现行核准制相比,注册制将以信息披露作为核心,更加强调市场化和法治化。试点注册制对发行人有何影响?华泰联合证券投行管委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张雷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将对发行人产生深远的影响,将从促进拟上市公司建立以信息披露为基础的规范运作体系、加快推进拟上市公司的发行上市审核、上市条件多样化将为多元化的拟上市公司提供资本市场服务、市场化的定价制度吸引更多优质公司上市等四个方面改变资本市场发行生态。

  促进建立规范运作体系

  中国证券报:对于拟上市公司来说,试点注册制将对其信披等带来哪些影响?

  张雷: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下,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拟上市公司对于信息披露具有诚信义务及法律责任,应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作为核心,强化信息披露的法律义务,必然将促进拟上市公司建立起更加规范的企业运作体系。

  加快推进发行上市审核

  中国证券报:试点注册制会给拟上市公司的发行审核带来哪些影响?

  张雷: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下,交易所对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流程做出制度安排,实现受理和审核全流程电子化,重要节点均对社会公开,明确审核时间进程。

  交易所自受理之日起3个月内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审核问询的时间总计不超过3个月(特殊情况除外)。交易所审核阶段大体不超过6个月。

  科创板注册制明确的审核流程,有利于减轻拟上市公司所负担的时间成本及资金成本,稳定市场预期。

  多元化上市标准提升A股包容度

  中国证券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会给资本市场发行生态带来哪些影响?

  张雷:科创板将通过多样化的上市条件为多元化的拟上市公司提供资本市场服务。我国目前存在大量处于高速增长期,但尚未盈利的中小企业,或因行业属性导致不符合核准制下盈利要求的新经济企业。这些企业由于不符合较为严格和单一的核准制下上市标准,基本无法通过IPO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融资,企业的发展受到限制。

  而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下,企业上市条件将重点以预计市值作为基础,提供多样化的上市标准,不再以持续盈利作为唯一上市指标,上述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将成为可能。在注册制下,资本市场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服务多元化的拟上市公司,最终实现资本市场高效资源配置。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将实行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由专业机构投资者对拟上市公司进行估值定价,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投研定价能力。拟上市公司更合理的估值定价将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在科创板进行上市融资。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