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上交所:科创板已制定投诉举报处理规程 

2019年06月21日 15:45: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凯

  针对近日媒体、自媒体对科创板发行人安翰科技、华兴源创的“质疑”,两家公司昨日分别发布官方澄清。上交所及时表态,科创板欢迎社会监督,但不欢迎断章取义和不实言论。

  上交所指出,科创板审核工作电子化、“全公开”的制度设计初衷,就是充分引入社会监督。因此,上交所一如既往地主张和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对于证据充分、材料扎实、言之成理的社会监督内容,将在审核工作中予以充分吸纳。同时,根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对于存在重大疑问且无法作出合理解释的发行文件,已有明确规定的处置措施。

  据介绍,科创板审核工作启动以来,有的在审企业受到媒体关注、质疑或信访举报。上交所审核机构高度重视各方对在审企业的报道、评论和举报,建立并执行严格的处理规则和程序。总体要求是:一方面,在股票上市交易前,发行人及其保荐人应当密切关注公共媒体关于发行人的重大报道和市场传闻,与发行人的信息披露存在重大差异以及可能对本次发行上市产生重大影响的,发行人方面应向上交所作出解释说明,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和核查义务。另一方面,上交所在发行上市审核中重视相关方的正常投诉举报,根据需要向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进行问询,要求作出解释说明,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要求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进行必要的核查。

  上交所介绍,在实践执行层面,科创板审核机构已制定了相应的投诉举报处理规程,根据内容和性质分类处理。截至目前,共收到与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的投诉举报30余起,其中内容明确的投诉举报已及时处理。对在审企业的相关质疑性报道,其中的合理内容已反映到审核问询中。

  对于媒体对安翰科技等在审公司的质疑性报道,上交所表示,目前相关企业的审核问询正在进行中,将督促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以审核问询回复、专项核查等方式回应媒体关切,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发行人作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应当诚实守信,所披露信息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保荐人及其他中介机构应当勤勉尽责,对信息披露质量应承担把关责任。

  上交所欢迎市场各方以及包括自媒体在内的新闻媒体继续关心支持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工作,期待市场舆论在督促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中,发挥良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朱凯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