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浙大陆柏益:桂花是个宝!好看好香好吃,让你更健康

2019年06月24日 11:02: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金乐平 王楠 陆丹旸

  我与科学基金(321)

 

  桂花作为“人间天堂”杭州市的市花,不但好看、好闻,还存在于各种各样的传统美食中,桂花糕、桂花糖和桂花酒都是国内外游客所喜爱的伴手礼。

  每到金秋十月,浙江大学各校区都与杭城其他地方一样弥漫着迷人的桂花香。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陆柏益在观赏桂花的同时,也将目光投注于桂花的食用价值和健康功效,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其承担的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Nrf2-ARE通路介导的桂花苯乙醇苷干预机体氧化应激损伤的机理研究”近日通过了结题验收,研究成果为桂花健康食用和深加工利用奠定科学基础,也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等氧化应激损伤相关疾病的预防与辅助性治疗提供潜在的新方法。

  陆柏益教授告诉记者,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花卉之一,大约有150多个品种,可分为4个品系,即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桂花除了观赏价值以外,还具有较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在食品、香料、酿酒和制茶等工业中被广泛应用,传统中医认为桂花酒能够开胃醒神、健胃补虚,桂花茶具有美容养颜、舒缓喉咙、改善多痰咳嗽等功效。

  目前,尚未有学者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对桂花的营养功能成分和生物功效进行系统的研究开发。陆柏益通过氧自由基吸收能力(ORAC)法、细胞抗氧化评价法(CAA)研究发现,桂花提取物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在月季花、玫瑰花和金银花等12种常见食用花卉中列前二位,此外,还发现桂花中含有丰富的苯乙醇苷-毛蕊花糖苷、异毛蕊花糖苷和红景天苷,含量分别高达101.50~155.93 mg/g DW、0.88~1.55mg/g DW和15.7~24.58 mg/g DW,是富含苯乙醇苷的肉苁蓉的10倍。

  研究表明,苯乙醇苷类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应激、免疫调节、增强记忆力、抗中脑神经元凋亡和抗衰老等生理功能。以毛蕊花糖苷为代表的桂花苯乙醇苷类化合物具有激活Nrf2/ARE通路,从而干预氧化应激相关机体损伤的潜力。但是,尚未见Nrf2/ARE信号通路介导的苯乙醇苷干预氧化应激相关机体损伤机理研究的相关报道,也未见其生物效价的研究报道。值得注意的是,以毛蕊花糖苷为代表的苯乙醇苷类化合物在贮藏加工的过程中,容易受到温度、pH值和酶等因素的影响而降解,生物效价显著降低。因此,研究不同品种桂花中苯乙醇苷组分及其在贮藏加工过程中的变化规律,对于桂花健康食用和深加工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依据以上背景,陆柏益和他的研究团队以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等4类代表品系桂花为试材,分析了苯乙醇苷组分及其品种差异,探究了各贮藏加工条件对苯乙醇苷降解的影响,得到了苯乙醇苷在不同条件下的降解规律,优化不同苯乙醇苷组分的提取工艺,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品质苯乙醇苷制剂高效提取技术;通过神经细胞和斑马鱼模型,研究桂花苯乙醇苷组分干预机体氧化应激损伤的功效,并且从抗氧化蛋白类基因、II相解毒酶基因、蛋白酶体/分子伴侣类基因等方面阐明了桂花苯乙醇苷组分激活Nrf2-ARE通路从而实现神经细胞保护功效的分子机理,为传统食品原料(桂花)的高值利用和老百姓的健康养生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据了解,陆柏益教授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学术界和健康食品市场的广泛关注,杭州千岛湖啤酒、杭州花间堂等健康产品企业纷至沓来洽谈合作。该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共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5篇,总IF5=63.542,第一标注11篇,影响因子大于5 的5 篇,JCR一区论文12篇,ESI 1%高引论文2篇,美国IFT高引论文tanner奖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 项,申请4 项;晋升教授1 人,151人才第二层次1 人,培养博士研究生2 名,硕士研究生1 名,其中1 篇博士论文获学院2018年优秀博士论文。

  记者 金乐平 通讯员 王楠 陆丹旸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