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宁波这位医生获7项国家发明专利

2019年06月24日 15:41:06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敏通讯员赵冠菁)“这个骨科定位片真是太好用了!”两天前,宁波市第一医院骨科医生夏冬冬的微信收到了青海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医生的好评。

  “这样的好评几乎天天有。”骨科定位片的发明人夏冬冬说。骨科手术尤其是脊柱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术前精准定位更是大难题,而他发明的骨科定位片一举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目前,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上百家医院已在应用这项发明。

  骨科定位片其实就是一张透明的薄膜,但这张薄膜可不是一般的薄膜,是由一种高分子显影材料制作而成,含有可透性网膜,定位后可直接在膜上标记,标记将透过膜直达皮肤。定位片还设计了特殊的医用胶,可紧贴皮肤,撕开后不留胶痕。

  骨科定位片受到了骨科医生们的欢迎,这个定位片好用且方便。手术前,医生们只要将定位片贴于脊柱需定位处,用透视设备进行透视,然后直接用记号笔在定位片上做个记号,手术定位就完成了。

  有医生告诉记者,以前脊柱手术定位,多靠医生临床经验,定位不准,还容易造成二次伤害。骨科定位片的发明应用,可以让定位时间缩短,更主要的是定位精准。

  宁波市第一医院随机抽取了2017年10月至2018年8月利用骨科定位片的30例手术档案,结果发现,30例手术体表定位均只需一次透视,透视定位到首次成功穿刺时间最长不到16分钟,最短仅5分钟多,而穿刺针穿刺的准确率高达93.3%。

  据了解,夏冬冬早在温州医科大学攻读研究生时就注意到脊柱手术定位难这个问题,2016年,他在两位从事工业设计和高分子材料研究的朋友的支持下,开始着手研究,在经历了100多次失败后,终于成功研制出了骨科定位片,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了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

  2017年,夏冬冬入职宁波市第一医院,这一发明开始在宁波市第一医院骨科临床试用。如今,骨科定位片不仅被推广应用到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上百家医院,还开始被应用到其他学科手术领域。

  从哈佛大学医学院留学回来的夏冬冬是个典型的创新发明爱好者。除了这个骨科定位片,他还发明了“实验动物兔腰椎间盘剪切应力加载器”“一种简易椎弓根螺钉置钉导航器”……目前,他个人已获得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另外还有两项发明已经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