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带动农户增收”是他坚守的初心

2019年07月02日 09:09:4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自从郑老师来了以后,通过大棚种植技术,我们枇杷的销售相比普通种植收益增加了50%。”金溪镇大棚枇杷种植基地负责人吴献览近日对记者说。他口中的郑老师,正是浙江省农科院派驻永嘉县金溪镇的科技特派员郑学强。在他的指导下,2017年金溪镇建成第一个大棚枇杷示范基地,面积1亩多。大棚建成正好经受了2018年初的低温冻害,露地种植的枇杷头花在低温中受冻比列在70%~80%之间,而大棚枇杷头花基本上没有受到冻害,增产效果显著。

  据了解,“上吴枇杷”闻名于瓯江流域,是金溪镇主要特色产业,当地以种植“宁海白”枇杷为主,“宁海白”枇杷不耐低温、日灼和易裂果,使得种植效益年份间不稳定。为了能更好地解决和提升种植效益,郑学强在入驻乡镇之初,邀请了省农科院枇杷专家陈俊伟研究员讨论和寻求改进措施,其中大棚枇杷种植管理技术能较好地解决低温冻害和裂果习性。2017年初,该镇组织了约10位专业户去丽水太平乡栗白枇杷专业合作社,进行考察和了解大棚枇杷种植管理技术的优缺点,最终引进了枇杷大棚栽培技术。

  郑学强认识到,若想让农户们真正了解枇杷大棚栽培技术能更好解决枇杷低温冻害等问题,让他们接受新的技术,途径之一就是建立示范基地。为此他找到了吴献览,2017年年底建成第一个大棚枇杷示范基地,面积1亩多。据吴献览介绍,大棚枇杷除增加部分工费外,亩增产有250多公斤,亩增效益6000元左右。此外,他在2018年又新建了1个枇杷大棚和2个“红美人”示范基地,大棚规模近3000平方米,后续随着增产和增收效益呈现,将为“上吴枇杷节”增添一道风景线,也为自由采摘提供了更好的场所。

  “今年前期的时候雨水较多,而后期高温干旱,这个时候大棚栽培也体现出了它的优势,大棚里面安装了滴灌喷灌,这样既可以防止高温日灼,也确保了增收效益。”郑学强告诉记者,大棚枇杷因为人工可控,在甜度、病虫害防治这块更好一些。露天枇杷需要套袋,开展游客采摘的话就损耗较大,而大棚枇杷不需要套袋了,损耗也就降低了。郑学强为了更好地做好科技扶持工作,引进了枇杷新品种“漫山红”。据悉,这个品种具有抗冻害、日灼、抗裂果和抗枇杷花腐病等优点,品质好,花期晚,不需要进行套袋,适合在该镇进行种植。

  郑学强了解到,除了种植枇杷外,黄栀也是金溪镇当地的一个特色产业,而当地种植户引进试种的品种多、乱、杂,种苗来源良莠不齐,农户种植效益低下,为了有效改善品种乱象,需要提供一个种植示范区来引导农户种植,提高效益。在此情况下,郑学强协助永嘉县科兴林业种苗场开展黄栀子种质资源圃基地建设,引进种植了约20个全国各地的黄栀品种,接下来2年将进行观测各品种表现型与经济性状等,最终选育出适合本地种植并可以大面积推广的优良品种。

  郑学强希望能通过特派员项目带动一批农户增收,真正地帮助到农户。“这是我来到金溪镇的初心,也是我在科技特派员岗位上的使命。”郑学强说。本报记者徐慧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