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申建中 做超硬材料行业的“华为”

2019年07月02日 09:26:0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前不久,任正非2万字的采访实录火遍网络,他的见识与格局让世人击节称叹,从中不难理解华为为何能在通信领域领先世界,让美国忌惮不已。作为任正非金华老乡、金华中烨超硬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建中在看过这段访谈后,心潮澎湃,将其打印出来,仔细研读。

  “任总的讲话对我有很大的启发和共鸣,许多观点与我心有戚戚焉,虽然我所从事的超硬材料行业与之大相径庭,但内在逻辑是一样的。”申建中坚定地说,“实际上,我一直关注华为,任总的每一篇论述我都认真品读,我希望自己的企业能成为像华为那样踏实做实业,有硬核黑科技的公司。”

  巧合的是,申建中的人生轨迹与任正非也有颇多相似之处——上大学、在军工企业任技术员、下海创办科技企业。

  无意间踏入粉末冶金专业最高学府

  1986年,申建中考入粉末冶金材料专业最高学府中南大学。“我当时的想法就是能上大学就好了,于是稀里糊涂地选了中南大学的粉末冶金材料专业,没想到进了一支‘国家队’,真的十分幸运。”申建中的话并不夸张,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是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五次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嘉奖。

  在中南大学的求学过程中,申建中就像一块海绵,不断地吸取着粉末冶金方面的专业知识,开启了他的科研之门。

  转换跑道:回乡创业科技兴邦

  上世纪90年代初,大量军工企业开始转向民用市场。当时,正在读研究生的申建中作为中南大学技术转让项目的技术员被派往核工业二九四单位协助其进行“军转民”的转型。而这一去,改变了他的人生。

  转型之路很艰苦,核工业二九四单位在福建一个偏僻山区,每一个新研发的产品必须送到一家位于重庆的军工产品检测单位检测,合格了才能推向市场。带着新产品,申建中从大队出发,需要先坐汽车一路山路颠簸近5个小时到达上饶,再坐整整两天的火车才能抵达重庆,“那时候没有座位,常常铺一张报纸席地而坐,一个月30天中有将近20天是在车上度过的。”在他和技术团队的努力下,核工业二九四单位成功转型,替代了国外进口材料,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和各种工程机械减磨材料的生产企业,现已经把企业搬迁到上海。

  结束三年“山沟沟”里的生活,申建中回到学校,留在了学校科技处工作。转型后的福建省核工业二九四大队有意聘请他担任技术厂长,他谢绝了。那时,他已立下志向,回乡创业,科技兴邦。

  2000年,申建中正式回金华创业,同年2月,他在竹马乡姜衙村创办了金华宇辰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生产和销售的是金刚石切割工具,但在积累了一定资金以后,2004年,申建中开始实施在心中埋藏已久的计划——研发金属注射成型技术,生产MIM产品。到2006年底,申建中建立了浙江省内第一条金属注射成型生产线,然后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停止金刚石切割工具的生产,走上了专门从事MIM产品生产的道路。随后,网络的便捷让宇辰公司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公司订单基本上全部通过网络获得,所销售的MIM产品涉及医疗、枪械、电动工具、汽摩配件等各个行业,短短三年时间,公司年产量就已突破500万件。

  孤注一掷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

  被各国视为重要战略物资的超硬材料及制品的核心技术基本仍被国外控制,虽然企业经营顺风顺水,但每每念及此,莫名的不甘就在申建中的心里翻滚。他总想着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超硬材料领域有所建树,这样的念头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可现实是,从事超硬材料科研、生产的都是实力雄厚的上市企业且成功的很少,这是个既烧钱又需要大量高端人才的行业。尽管凭借自己的技术背景和多年的一线经验,多少心里有些底,但他知道一旦失败意味着所有的努力将付之东流,一切归零。

  然而他心中的那团火始终燃烧着。正在他举棋不定时,金华市科技局到企业调研时,得知了他的想法和可行性规划后,表示会积极帮助对接科研院所以及给予项目支持。人才技术问题有了着落,剩下的就是资金了。申建中将企业大部分的股份转让掉,并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我就是要孤注一掷,破釜沉舟,不给自己留后路。”

  2014年,申建中成立金华中烨超硬材料有限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金华科技园,以美国等海外归国博士、国外回归的工程技术人员组建的团队为原始技术来源,技术集成过程中又聚集了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组建了强大的技术攻关团队。

  短短两年时间,公司已经成为专业从事金刚石复合超硬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科学院金华科技园重点骨干企业,研发的“深海高品质勘探装备用超硬金刚石—高钒钛硬质合金聚晶复合片”被认定为浙江省装备制造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

  “这是石油钻机钻探到地下五千米的钻头和精加工汽车发动机的核心材料,它是由硬质合金基体和经过特殊材料配方的金刚石微粉,在6万个大气压和1500摄氏度的真空环境下高压合成的金刚石聚晶,生产工艺对纯度要求极高,有一点杂质就报废了。”在企业宽敞的厂房里,申建中一边向记者展示着硬币大小的聚晶金刚石复合片,一边说道,“我们的产品打破了国外的垄断,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一半,国内外的客商络绎不绝,就连国内的上市企业都从我们这里买。”

  据申建中透露,即将大行其道的5G手机的盖板因为需要减少信号屏蔽、易于散热等功能,必须采用下面三种非金属材料,第一种是比不锈钢的强度和硬度还好的PC复合材料,第二种是陶瓷材料,第三种是强化玻璃材料。这些材料硬度高,强度大,对切割技术要求极高,都需要金刚石刀具来加工。等5G手机开始批量,聚晶金刚石复合片的市场不可限量。

  聚晶金刚石复合片成功上市后,申建中却一直被一个幸福的烦恼困扰着。他说,由于大部分资金都投入到研发上,无法购置大量核心设备,所以产能上不来,去年,公司引进基金投资公司,进行了A轮融资,为企业生产扩大了规模,但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仍需大量资金添置设备扩大产能。

  本报记者阴文亮

  后记:采访中,让记者意外的是,申建中全然没有商人的精明劲,一身学者气质,谈吐真诚儒雅,他一直和记者说自己不适合做生意。我理解他口中的“不会做生意”,只是不善于觥筹交错,应付场面。而他心无旁骛地经营企业,不被外物所累,屏蔽一切干扰,秉持执念地攻克科技难关,寻求商机,正是时下弥足珍贵的“经营之道”。

  或者他说的一段话可以作为注脚——“中国真的非常欠缺脚踏实地做实业的人,真正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也很少,因为做实业是非常辛苦的,致富很慢,实业家必须要耐得住寂寞。要搞项目,就必须要做一些创新的、有技术含量的、有高度的东西。”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