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黄亚琴 湖州民营孵化器的带头人

2019年07月02日 09:26:0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辞海上说:“有志者事竟成”,黄亚琴竟然把民营孵化器做成功了。黄亚琴不仅仅是一位成功创业者,更是一位反哺创业者和优秀创业导师,她不仅成功创办了浙江七幸实业有限公司、湖州白鹭针织时装有限公司,更是成功创办了湖州七幸科技创业园。

  黄亚琴回忆刚做孵化器时,有很多内行人告诉她:做孵化器没有什么钱可赚,那是政府部门干的事情,收点租金还不够运营费用,做民营孵化器更是没有钱赚。但是,黄亚琴却干成功了。

  缘起人代会

  2012年的湖州市人代会召开时,市科技局局长王志芳的一篇题为“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对策和思路”的提案报告引起了同为市人大代表的黄亚琴的强烈兴趣。报告中提到: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场地偏小,毕业企业还需要二次孵化、缺乏场地等,王志芳对孵化器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的阐述,引起了黄雅琴的思考和共鸣,报告在黄亚琴心里涌起阵阵涟漪。

  我们七幸正好有空余厂房,正好可以用来承接……一颗想创办孵化器的种子落在了黄亚琴的心里头,开始生根,梦想在心中开始形成。

  于是,黄亚琴找到了王志芳,谈了她的想法,得到了王志芳的认同,两位代表一拍即合,王志芳表示会大力支持创办民营孵化器。

  筑巢引凤来

  2012年10月,在很多人还不明白什么是孵化器的时候,黄亚琴干了起来。在市科技局的支持和帮助下,七幸科技创业园成为湖州市科技创业园东部分园,湖州市科技创业园政策覆盖至东部分园,入驻企业可以申请创业种子资金。通过省孵化器协会相关负责人的帮助,黄亚琴他们又去杭州银江孵化器等三家民营孵化器学习取经,学习之后信心满满。回湖州之后,即装修、招商,开始了创办孵化器之路。

  万事开头难。开办之初并不顺利,七幸科技创业园离湖州城区10公里路,地段比较偏远,交通工具也没有,没有公交车,只有七幸实业的厂车。园区附近也没有配套设施,连个取款机也没有,一到晚上,连出去都成问题,招不进人,即使招进来也留不住人。一年下来,困难重重,几乎招不到商。

  在困难面前,黄亚琴没有退缩,而是迎着困难,遇山过山,遇河过河。一方面向有关领导求助:比如,公交车问题,经过几番论证,终于得到了公交公司的重视,开启了27路、201C等两路公交车;又制订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创业者来七幸科技创业园创业。

  两年过去了,还是只有十几家企业入驻园区,不成规模,不成气候,租金收入连装修费都不够,怎么办?这样办下去是要亏本的,同事不理解,好朋友担心,冷嘲热讽接踵而至……

  但是,黄亚琴坚信:只要用心做,没有做不成的事情。这个信念一直在支持着黄亚琴。特别是她的爱人费乐园给了她最大的动力和支持,费乐园说:“整个厂房拿出来做园区,扶持小企业创业,随便你怎么玩,哪怕没有收入也没有关系,只要不把本亏掉,我就支持你!”费乐园的话给黄亚琴吃了定心丸,她向湖州市科技创业园的老领导请教,重新分析,重新定位,重新制定了招商政策,大、好、高项目第一年零租金入驻,科技项目入驻租金每天每平方米0.5元,再打八折优惠;大学生创业入驻工位,给予免费入驻,甚至连宿舍租金也免了……在湖州论坛创业板上不断宣传七幸孵化器,渐渐地招商有了起色。

  甘做“店小二”

  正是黄亚琴这种“只要用心做,没有做不成的事情”的信念和信心,使她一次一次地克服困难,走向新高。

  甘做“店小二”也是从湖州市科技局学来的。为了办好孵化器,黄亚琴不断往科技部门跑,学习政策,学习管理,学习经验。“真诚待人、用心做事、阳光生活”这是王志芳对湖州市科技局干部提出来的口号,也是要求全体科技干部这样做的,黄亚琴把它当了自己的座右铭,搬到了创业园墙上,落实在了行动上和工作中,指导着自己。

  她如是学,如是做。“有了企业,我们就要更好地做服务,要开展“店小二”式的服务,让创业者感到温暖,到园区就像到了家一样的感觉。”如农民创业者沈阿庆初来园区找不到路,园区招商部负责人就开车到外面去接进来,耐心介绍政策;没有钱交房租,看懂了沈阿庆创业的价值,园区准其先欠租金入驻;沈阿庆只会干不会写,园区就帮助写各种材料、创业计划书、PPT等,帮助沈阿庆拿到了第一桶创业资金—15万元的创业种子资金支持,成功帮助沈阿庆开启创业之路。如今,沈阿庆的湖州农瑞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有两代点播机研发出来,并且得到了袁隆平院士的肯定和赞赏,用沈阿庆的点播机点播,在江西800亩试验示范田里亩产量破了江西省历史最高纪录,江西卫视为此作了报道。今年产品已成功销往湖南、湖北、安徽等地700多台。沈阿庆被湖州市电视台推荐为浙江省农民创新创业大赛20强,公司还得到了中科新农科技公司和七幸科技投资公司的投资120万元。

  黄亚琴的“店小二”式服务深入人心,一杯咖啡,成功帮助湖州清舟船舶有限公司策划服务,引入哈尔滨工程大学蔡成涛博士加盟成立湖州南太湖智能游艇研究院,获得市政府支持资金300万元。

  “店小二”已经成为园区每个工作人员的代名词,多次出现在他们的会议上和工作要求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陶元兴会长等来园区考察时,黄亚琴风趣地说:“我们一定做好‘店小二’式的服务,‘小二!来啦!手搭毛巾,搬登子,弹灰尘,客官,您请坐……’哈哈哈,这就是我们的新形象,我们要做到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精准服务。”

  浙江极视明公司的智能眼镜与吴江代理商、丽水代理商、杭州代理商等成功签约,都有“店小二”的身影在忙碌;年产亿元牙手机的浙江牙可医科技有限公司GMP车间的装修、南太湖精英计划获得者湖州兴航科技新车间落实、湖州光研科技有限公司的外贸报关代理等都能够看到一个个“店小二”在服务。

  硕果满枝头

  在黄亚琴的带领下,如今的七幸科技创业园已经成为高科技企业的集聚地。截至今年6月,已经累计入驻企业173家,研发高科技产品187项,获得发明专利120个,毕业企业30多家,2018年园区产值超5亿元。累计园区完成产值10.24亿元,上交税收3000多万元。

  2013年,园区被市科技局和市妇联授予“巾帼科技创业孵化基地”;2014年获得市经信委“市级小企业创业基地”;2016年获得“吴兴区大众创业示范园”“湖州市高校青年创业示范园”;2017年获得了省科技厅“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省人社厅“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原省经信委“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园”、国家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2018年还被省科技厅评为省级优秀众创空间。

  黄亚琴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浙商女杰、湖州市劳动模范。

  在成绩面前,黄亚琴感恩地说,她要感谢湖州市科技局局长王志芳这几年从政策上支持,人力上扶持,资金上帮助,真是手把手地把一个服装企业成功转型成一个民营科技孵化器。如今,闲置的厂房盘活了,园区运转良好了,可是要做一流的园区,还任重道远。

  为了让创业者和企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他们又投资5000多万元,2.6万平方米新大楼又拔地而起,这是干什么呢?黄亚琴如是回答,“我们现在建设了七幸众创空间,又有了七幸科技投资公司、七幸科技创业园,也就是说在这条产业链上有了创业苗圃、孵化器,但是,还缺少加速器,让从孵化器毕业出来的企业还有个加速发展的空间和配套扶持的地方,让买不起地的毕业企业再在我们园区加速孵化一段时间,等他们翅膀硬了,能够搏击长空的时候,才是真正的走向社会,贡献社会的时候。”

  整个园区完成建设后,将达到10万多平方米,能同时让300家左右企业在这里创业、孵化、成长。“看着一家家企业从这里成长,毕业,我也就很满足了。”黄亚琴满是笑容地说。

  本报记者锡小平通讯员寂起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