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泉:揭示光束与生物细胞的相互作用机制造福人类

2019年07月02日 16:07:3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金乐平 王楠 王华森

  我与科学基金(323)

  

  光合作用是万物生长的能量之源,细胞是生物体的基本组成单位。细胞的新陈代谢和信号传导等生命活动与细胞的状态有密切的关联。通过驱动单个细胞,可以研究细胞的分裂、细胞间的相互作用、生命体的演化过程,揭示细胞相关机理。精确地驱动单个细胞定向运动,是当前科学研究的热点。

  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泉教授多年来潜心研究光束与生物细胞的相互作用机制,承担的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涡旋半导体激光束的轨道角动量特性及其用于生物细胞捕获的研究”,以涡旋半导体激光束为光源,运用改进的光镊套件,成功实现了对酵母菌细胞、玻璃微珠、聚苯乙烯微球等的捕获和操控,揭示了涡旋半导体激光束与生物细胞的相互作用机制,近日通过了结题验收;其领衔的“温室植物生产用人工光源的优化设计”、“发光二极管组合灯补光对生菜生长及光合特性的影响”、“发光二极管组合灯补光对萝卜生长及光合特性的影响”等相关项目均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周国泉教授告诉记者,驱动细胞定向运动的方法主要有离心力法、电泳法、电渗流法和光镊法等。光镊法能够在微结构内无损精确地定向驱动细胞,具有将细胞器从正常位置移去的能力,打开了精确研究细胞功能的大门,因而优越于其他方法。涡旋光束作为一种新型光镊,可用于操控原子、微粒和细胞,应用前景广阔。

  发光二极管(LED),其蓝色、红色、远红色光谱正好与植物光合作用和光形态建成的光谱范围相匹配,是植物喜好的光源。周国泉教授团队以生菜为试材,在温室自然条件下和不同光质的红蓝远红三色发光二极管组合灯补光条件下,栽培后测定其生长指标及光合特性。结果表明,经过恰当光质的三色发光二极管组合灯补光后,生菜的光补偿点和光饱和点升高,光合能力增强,气孔导度加大,蒸腾速率加快,叶绿素相对含量提高;生菜的叶片数、叶片长、叶质量和鲜度均有明显的增长;叶片中矿物质元素含量均有不同幅度的提高,补光使生菜的品质得到了提升。

 酵母菌的捕获实验结果

  周国泉教授目前正致力于LED组合光源应用于药用植物金荞麦的栽培研究。他介绍,金荞麦别名野荞麦、天荞麦、荞麦三七、荞麦当归,是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1999年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资源之一,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抑制癌细胞生长等功效。近年来由于自然、人为等多种因素影响,野生金荞麦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种质资源大量减少。因此,研究金荞麦的优质栽培迫在眉睫。

周国泉团队成员

  在近三年的研究期间,周国泉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周国泉教授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人员。项目组晋升教授2人、副教授1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1人。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其中1位硕士研究生获得校优秀毕业生。发表论文18篇,其中15篇被SCI收录,2篇被EI收录。出版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11项。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2018,1/4;2017,2/5)、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6,2/9)。

  本报记者 金乐平 通讯员 王楠 王华森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