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数字经济成为浙江发展新动能

书记省长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点推介
2019年07月16日 08:48:3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7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车俊在推介浙江中提到浙江科技创新的内容,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车俊说,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大地掀起了改革闯关、开放探路、创新赋能的滚滚钱江潮。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全省域全方位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自贸区建设,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大力实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投资新政,大力推进之江实验室建设,成立西湖大学,提升浙江大学,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不断增强浙江经济的内生力、创新力和竞争力。2018年杭州、宁波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分别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

  袁家军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了浙江在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方面的做法。袁家军说,经过这些年持续努力,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省发展的新动能。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达到2.33万亿元,占经济总量的41.5%,而且它的快速增长拉动了整体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一季度数字经济同比增长15.1%。现在数字经济在浙江蓬勃发展,主要的做法是围绕着一个创新目标,打造“三区三中心”。

  打造数字产业化发展的引领区。通过数字产业化来形成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如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等一批世界级企业在引领带动整个数字产业化发展。围绕数字产业化,浙江也创建了一批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特色小镇,聚焦产业的高端要素来加快发展,如阿里巴巴和富士康打造的云栖小镇,围绕数字经济创新打造的梦想小镇等一批平台。

  打造产业数字化的示范区。传统产业通过数字化改造来提高它的竞争力、生产效能。浙江以“机器人+”“互联网+”“大数据+”,包括未来的工业互联网SupET平台赋能传统产业。因为数字经济赋能,目前全省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从2013年的人均16.78万元提高到去年的22.5万元。

  打造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的先导区。从政府制度供给层面,包括人才新政、科技新政、政府和社会共同构建数字经济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即“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生态系统。最近5G兴起,浙江省率先提出了“5G+”十大应用场景,杭州市也入选了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

  打造数字技术创新中心。浙江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之江实验室,发挥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的优势,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另外,阿里巴巴本身有阿里达摩院,还有一批企业都参与技术研发。下一步,浙江省的目标是打造“互联网+”创新高地,这是数字技术创新中心非常重要的内容,推出了一些非常具有前瞻性的举措,比如新版“城市大脑”、打造移动支付之城等等。

  打造新型贸易中心。浙江省在四港联动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新兴贸易。具体来说,一是加快发展杭州、宁波、义乌等跨境电商综试区。二是以阿里巴巴为主,加快推动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在全球布局。三是支持杭州建设新零售标杆城市。

  打造新兴金融中心。以数字经济和传统金融业相结合,聚焦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推动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比如浙江互联网支付公司和美国运通、连连科技合作在杭州拿到第一个牌照,这应该是美国银行元老级的企业首次到杭州来,他们认为数字经济特别是Fintech(数字金融)未来有广泛前景。

      本报记者  项逸妮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