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船厂内不再粉尘飞扬污水横流

船舶修造业绿色制造省级标准化体系试点在舟山六横启动
2019年07月16日 08:53: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全国修船业看舟山,舟山修船业看六横。上周,舟山市普陀区六横船舶修造业绿色制造省级标准化体系试点项目启动。试点项目内容涵盖1项核心管理标准和7项涉及绿色工厂规划、资源节约、能源节约、清洁生产、废物利用、温室气体排放、污染物排放等类别的重点技术标准,这意味着舟山修造船业在向高质量发展征途上迈出关键一步。

  宽敞明亮的车间,绿色的胶底地面上划分了车行道、人行道,零部件分区域摆放有序,整洁的车间不见一滴油污,工人们穿着工作服、戴着头盔正在对零部件进行拆解、调试、试压等,这是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车间内的场景。截至目前,鑫亚船舶已投入7000多万元用于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

  在龙山船厂码头,一艘来自韩国的5万吨级油船舱板正在进行着超高压“脸部美容”,这套“美容”方法学自先进船厂。舟山市龙山船厂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存波告诉记者,传统“打砂”除锈产生的高浓度粉尘会随气流会向四周扩散,对环境造成污染,给工人健康带来影响。引进新技术后,船厂内不再“粉尘飞扬”,产生的废水也能回收,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环保压力。一组对比数据清晰地表明了超高压水除锈新技术的应用效果:对一个货舱的除锈作业,传统喷砂需要20个工人至少花费5天时间完成,采用新技术后,8个工人两天半就能完成,同时消耗的成本也仅是传统喷砂的四分之一。

  “六横船舶修造业绿色制造省级标准化体系试点项目由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舟山市龙山船厂有限公司、浙江东鹏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共同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省质监局)申报并立项。”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六横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实施推广,将有效改善舟山船舶修造业传统修船工艺和粗放经营管理模式的现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市、全省船舶修造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目前,联合体已经在修船业务中大力试验并推广高压水除锈工艺,积极推进码头岸电建设,通过减少厂区粉尘、废弃物排放,采用新能源技术,提升企业绿色修船建设成果。“我们已经在2个船坞铺开应用高压水除锈工艺,总投资1.2亿元的省内最大规模19.9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将在8月份全部完工并网。”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海明介绍,他们公司还计划投资2500多万元,深化5G技术在公司焊接自动化设备、除锈和涂装机器人设备、数字化造船系统、厂区智能监测的应用和推广,促进企业生产过程向机器化、自动化、集成化、智能化转变,为六横船舶修造业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的实现提供实践和经验。林上军  滕蓉  张伊芮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