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先进监测预警技术确保电网安全

2019年07月16日 08:54:4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与西安交通大学、杭州柯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同创新的项目“超/特高压变电设备多源放性故障监测与预警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研发的多源放电性故障分离、定位、识别与预警技术突破了对传统超/特高压变电设备缺陷故障存在的漏诊和误诊两大技术难题,实现了对超/特高压变电设备放电性故障的全覆盖监测和有效预警。

  作为我国能源输送的绿色大动脉,超/特高压电网为浙江省提供了90%以上的供电容量,是解决浙江省“能源小省”与“用电大省”矛盾的主要途径,也是浙江省社会经济健康高速发展的强力引擎。然而,放电性故障一直以来严重影响着超/特高压变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多源放电的复杂性和信号的耦合使得针对超/特高压设备多源放电性故障的监测与预警成为一个国际性难题。

  为此,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协同杭州柯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金华供电公司5家单位,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攻克了超/特高压设备多源放电性故障的物理仿真与监测技术,发明了真型物理仿真平台和高灵敏度传感器,实现了放电信号的全覆盖监测,揭示了多源放电信号时空耦合效应,提出了多源放电信号分离技术,实现了放电数量的准确判断。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多源放电定位、识别和预警技术的研究,研制了多源放电重症监护系统和故障预警系统,实现了放电位置、放电类型和危险程度的精确辨识。

  项目主要负责人邵先军博士告诉记者,项目研究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件,制定电力行业标准4项。研究形成的智能化监测与预警系统等系列产品应用于西电东送、皖电东送等省内外多个超/特高压工程中,成功诊断并预警了特高压莲都站1100千伏GIS设备、安吉站1000千伏高压并联电抗器、洪明变550千伏GIS盆式绝缘子等超/特高压变电设备的多源放电性故障。

  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为浙江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助推了传统电气制造的产业升级,打破了国外厂商在智能电气装备上的技术垄断,提升了我国在电网设备状态检修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本报记者  陈嘉宜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