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拆股”议案无悬念通过 阿里再次被传赴港上市

2019年07月18日 16:19:5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杭州日报记者张丽华

  阿里巴巴二次赴港上市传闻又起!

  7月15日晚,阿里股东大会以99.9%的赞同票率通过了将普通股份“一拆八”的议案。

  “拆股”议案无悬念通过。目前,阿里巴巴共有40亿股普通股,每股面额为0.000025美元。每股普通股拆分成八股普通股后,公司的普通股数目增至320亿股,每股面额为0.000003125美元。股份分拆的具体日期不得迟于2020年7月15日。

  正如阿里巴巴方面在此前介绍该提案时所述,董事会认为,“一拆八”以后,将以较低的每股价格增加可供发行的股票数量,这将增加公司筹资活动的灵活性,包括发行新股。

  外界认为,大幅降低投资者的进入门槛,这是阿里巴巴在为赴港上市铺路。对此,阿里巴巴方面态度依旧,四个字“不予置评”。

  错失阿里后,港交所为何“念念不忘”?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传阿里巴巴要二次赴港上市。此前就有消息称,阿里正在与财务顾问就赴港上市进行秘密合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在香港提交上市申请,预计募资2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阿里曾就此事回应:在赴美上市那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过。

  先来捋一捋阿里巴巴和港交所的爱恨情仇。

  早在2007年11月,阿里巴巴旗下B2B公司曾登陆港交所,共募资116亿港元,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之最。挂牌上市后,公司股价曾飙涨至发行价的3倍,成为当年的“港股新股王”,近千名阿里员工因此成为百万富翁。但紧接而来的金融危机等因素,促使阿里B2B公司最终在2012年选择私有化。

  而在2014年9月18日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之前,其实阿里巴巴一直希望在香港上市,无奈其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与港交所机制不符,终究失之交臂。

  在此后的岁月里,阿里巴巴在纽交所股价节节攀升,去年618期间,股价从199.82美元升至208.95美元,市值一度上涨到5361亿美元。

  而港交所方面也开始酝酿变革。去年4月24日港交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修订上市规则,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赴港上市;二是允许尚无收益和盈利的生物科技类公司赴港上市;三是公布创新产业公司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的标准。

  错失阿里后,香港政府、港交所及投资人都意识到同股不同权在互联网新经济公司中广为流行。早在2017年,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曾在一次演讲中说:“前几年没有让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是个很重大的错误。”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也曾在采访中表示,阿里百分之百会回来,只是时间问题。

  近几年,小米、美团、映客、海底捞、宝宝树等企业先后赴港,给港交所带来了全球IPO募资额第一的成绩。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至少,港交所作出的调整,让阿里在港二次上市成为可能。

  作别港股7年

  阿里“卷土重来”?

  为什么拆分股份的议案会再次牵动传闻的神经?

  业内人士认为,“分拆应该是基于流动性的考虑。这样一来,单股价格降低,如需再上市,则可参照新股价格进行发行。”不过,该业内人士也表示,拆股在美股公司里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当一只股票的价格高企,影响股票的交易量、影响投资人尤其是散户的购买欲望时,公司就会考虑将股票拆股。分割股票后,股东权益、总市值不会改变,还能增加交易量和流动性。2014年6月,苹果公司曾将1股苹果股票拆分成7股。

  于是,阿里赴港上市的动因值得揣摩。有人问,不差钱的阿里,也要赴港补“弹药”?

  据阿里2019财年财报,其2019财年营收为3768.44亿元(约合561.52亿美元),净利润为802.34亿元(约合119.55亿美元)。更重要的是,截至2019年3月31日,阿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1932.38亿元,也就说,阿里账面上可动用的资金超过1900亿元。

  从纯粹的财务数字看,拥有高额利润和巨额现金的阿里似乎并不缺钱。但在寒冬之下储备粮草,一直是阿里的路数,再加上新零售、云计算、国际化业务等都在不断进击。如若赴港上市,无疑能让阿里巴巴的融资渠道更加多样化,并提高流动性。

  而阿里巴巴本身似乎也正在为“变化”作出各种“改变”。近10个月来,由阿里巴巴CEO张勇操刀,阿里已经经过大小数次组织架构调整。最近一次是在7月12日——即股东大会召开前的三天,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宣布完成最新一轮组织架构升级。

  作别港股七年,阿里是时候卷土重来了吗?

  数据显示,如今,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数量高约227家之多,其中,很多中概股市值都属于巨无霸级别,市值大于500亿美元的就有7家。

  随着内地与香港两地资本市场制度的逐步完善,业内人士预计,哪怕只是一小部分回归内地与香港股市,都将掀起中概股回归的大潮。而阿里巴巴这艘航母,不知何时吹响号角?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杭州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