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2019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启动

2019年07月19日 10:31:0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7月16日,以“之识无界AI无限”为主题的2019“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在杭州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国家网信办、浙江省政府指导,之江实验室、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中国通信学会、杭州市政府共同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潘云鹤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今后人工智能不仅是科学家、计算机专业教授老师及学生们的工作,还是全社会、各行各业都需要掌握的一项技能和手段。未来的人工智能2.0也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人类探索工程,对于任何一个企业、一个省乃至一个国家来说,均不能“闭门造车”,通过大赛这样的平台,以吸引全世界的人工智能从业者和爱好者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技术汇聚、传播,再研究、再提高。

  大赛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产融结合”,设置了创新赛和技术挑战赛两大赛程,其中创新赛包含“零样本目标检测”“行人多目标跟踪”“电商评论观点挖掘”三大赛题,技术挑战赛以“视频描述生成”为赛题。大赛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创新赛聚焦图像、视频、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领域,推动人工智能基础算法创新和突破。比如,“零样本目标检测”的任务是在已知类别上训练目标检测模型,要求模型能够用于检测图片中未知类别的样本;“行人多目标跟踪”的任务是对广场、街道、商场、室内等多种固定摄像头监控场景中的人员进行自动跟踪,包括行人、驾驶非机动车的人等;“电商评论观点挖掘”的任务是在电商品牌商品评论中抽取品牌商品属性和消费者观点,并确认其情感极性和属性种类。而技术挑战赛的“视频描述生成”赛题,则要求参赛者利用计算机视觉算法识别和理解输入视频的内容,并通过计算机算法自动输出准确的文字内容描述。

  大赛的四大赛题将分别角逐出一等奖队伍1支、二等奖队伍2支、三等奖队伍3支,赛事主办方将分别给予30、10和5万元的现金奖励,以及人才政策、项目支持、创业支持等其他资助。

  即日起至8月31日,参赛选手可登录“之江人工智能大赛平台”(aicup2019.zhejianglab.com)进行注册报名。大赛将于8~9月举行初赛与复赛,10月在杭州举行决赛。本报记者孟佳韵通讯员周立超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