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科创板炒新有风险 绩优股终成赢家

2019年07月22日 14:15: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7月22日,科创板大幕拉开,进入交易时间,在科创板正式上市交易之前,市场持续保持了缩量震荡的态势。上周,上证指数周跌0.22%,深证成指周涨0.16%,创业板指周涨1.58%,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额为3740.99亿元,整体仍为缩量震荡,其中创业板市场走势稍强。

  分析人士表示,借鉴近十年前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28星宿”故事,科创板作为一个新的板块上市后,短期可以提振市场的风险偏好,长期来看科创板将会引领股票市场估值体系重塑,市场化定价机制将逐渐增强。

  市场聚焦科创板

  科创板7月22日正式拉开大幕,就短期而言,科创板如何表现吸引了全市场投资者的目光。从创业板最初表现来看,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开市,当日沪指上涨1.2%,收于2998.85点。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06.23%,其中金亚科技当天涨幅超2倍。创业板首批28只新股上市后5个交易日累计股价平均跌幅为10.89%,仅有鼎汉技术、吉峰科技两只股票在此期间股价上涨,而上市首日涨幅最大的金亚科技后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最大,累计下跌23.51%。

  拉长到1个月的情况来看,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上市后一个月股价趋于平稳,平均涨幅为7.89%,其中约57%的个股在此期间上涨。而从上市一年后的情况来看,创业板首批上市股则呈现两极分化,整体平均涨幅为5.96%,上涨与下跌各占一半,其中吉峰科技、银江股份、爱尔眼科累计涨幅在60%以上,网宿科技、新宁物流、宝德股份、金亚科技累计跌幅超20%。

  创业板历史数据显示,首批新股首日上涨明显,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首批上市股股价表现差异拉大,其中既有10年上涨10倍的牛股,也有跌回发行价甚至破发的股票,还有面临退市的股票。

  对于科创板首批新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首先,科创板依然会有不错的赚钱效应,但应降低打新预期收益率。其新股上市后1个月内的收盘价大概率将高于发行价,但打新收益率大概率将低于23倍固定市盈率发行的A股新股。其次,科创板的价值回归将快于A股其它板块新股。随着上市时间延长,新股股价会向内在价值回归。对于科创板而言,由于其采用了20%的涨跌幅设计,股价向价值回归的速度也会加快。第三,科创板的炒作程度将小于现存A股新股。一方面是由于科创板投资者准入门槛更高,散户数量更少,另一方面是由于科创板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同时上市后5天内不设涨跌幅限制。最后,科创板开板有利于成长股板块的估值提升。

  中信证券表示,科创板首日走势大概率呈现高开低走再缓慢抬升的趋势。在T+1机制下,首日充分换手后,卖出压力会明显衰减,所以持续调整空间有限,更可能走出高开低走再缓慢上行的走势,过往创业板新股的分时走势也符合此特征。

  市场缩量反弹

  上周五,两市缩量反弹,上证指数上涨0.79%,报收2924.20点;深证成指上涨0.81%,报收9228.55点;创业板指上涨1.15%,报收1541.98点。在反弹行情之下,两市量能仍未有效放大,与前一交易日相比两市成交额均有所缩量,其中沪市成交额为1490.71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008.91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为3499.62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从7月5日以来,近11个交易日,两市多数交易日处于缩量震荡状态,期间仅有7月8日和7月15日两市成交额超过4000亿元,其他9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均位于4000亿元下方。7月8日-7月12日这周的交易日,两市累计成交18300.84亿元,日均成交额为3660.17亿元,创今年春节以来新低。上周,除上周一两市成交额超过4000亿元外,其他4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均位于4000亿元下方。上周全周两市累计成交额为18704.94亿元,日均成交额为3740.99亿元,仍表现为缩量。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7月份数据验证期是导致市场缩量的主要矛盾。这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GDP、投资和消费等季度数据、月度金融数据和中报业绩预告等陆续出炉,市场关注焦点转向基本面。经济相关数据显示企业生产意愿短期难以明显提升,基建、制造业和房地产三大投资低位略升,消费韧性凸显,金融数据表明宽信用继续推进,但难以回到一季度水平,且中报预告显示部分公司业绩大幅低于预期,基本面压力是决定这一阶段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市场因此出现较明显的观望情绪;其二,全球央行货币宽松预期是引领本轮全球风险资产上涨的重要原因,但6月份美国非农数据超预期,降息预期有所减弱,引发北上资金出现较大幅度净流出。

  国盛证券认为,科创板开市,短期内对市场情绪提振或超预期,但市场仍可能低估了科创板第一批新股的赚钱效应及对市场情绪的拉动。

  短期风险偏好有望提升

  在科创板正式上市之后,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情绪将受到提振。王德伦表示,科创板作为一个新的板块上市后,短期可以提振市场的风险偏好,长期来看科创板将会引领股票市场估值体系重塑,市场化定价机制将逐渐增强。相比主板,科创板交易规则与主板市场存在的显著差异,如前五日交易不设涨跌幅限制,五日后涨跌幅设在20%,以及以专业机构为主的投资者结构等将会在短期提振市场交易情绪,除了交易首日即可开展的转融通业务等交易制度红利释放之外,保险、外资等长线资金入场意愿逐渐增强也将会在支撑市场流动性。参考A股2009年至2012年市场化询价的新股发行后市场表现,优质公司将会获得专业机构投资者持续青睐,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而劣质公司将逐渐在市场中被检验,投资者用脚投票叠加史上最严退市制度,估值提升将受到较大限制。

  向前展望,王德伦表示,科创板将会逐渐实现其两重使命:其一,从经济发展维度来看,科创板助力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通过发挥优胜劣汰的功能来促进优质科创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其二,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增量改革试验田,会逐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更加健康地良性发展。这两重使命意味着科创板不仅可能是中国未来科技龙头公司的诞生地,也可能是中国股市“长牛”的发源地。

  同时,市场在7月22日会进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等共同交易时间,王德伦表示,市场进入几大板块共同交易时间之后,科创板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共振的可能性较大。在投资布局上,他表示,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短期重点关注相关投资标的的破发风险,中长期则基于标的基本面和市场竞争力来选择能够持续成长的优质标的。参与A股市场的投资者短期重点把握业绩超预期、性价比仍然较高的核心资产,中期关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核心资产和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持续成长能力的大创新两个方向上带来的投资机会。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